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晴朗评论】中国特色的“招待费”和制度性腐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Got an anatomy exam soon?

Use the most efficient tool to learn anatomy and be prepared for your next exam like no one else. Make your anatomy learning experience an unforgettable one.
From our sponsors
【晴朗评论】中国特色的"招待费"和制度性腐败
Oct 24th 2013, 19:16, by 茉莉花义工

Shrimp400.jpg
山东济南一饭店烹饪的孔府菜。(法新社图片2013年7月24日)

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媒体相继曝光了数家中央企业的天价招待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上市公司中国铁建在2012年的业务招待费高达8.37亿元。

据央广今年5月报道,根据上市公司年报统计显示,2012年,有9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过亿,前十名合计达到29亿元。还有一个资料,中国交建、中国水电、葛洲坝、中国北车、中国重工、中煤能源、中国化学7家央企国资委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超过1亿元。2013年10月22日,媒体报道中国人寿2012年的业务招待费竟然达到14.18亿元,居上市国企之首。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上市公司中国铁建,还是中国人寿的天价业务招待费不过是冰山一角。

在舆论的压力下,最近几天,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有关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检查情况。经过国资委等多部门组成督导组的督促,历时3个多月,涉及中国铁建4250个核算单位的检查,确认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支出总体上是符合规定的,但也确实存在发票开具不规范、报销程序不严格、会计科目使用不当等一些问题,同时,查处了少数人的违纪违法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均进行了处理和问责,通报批评57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并对有关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诫勉又是中国当下政治领域的一个新词,用于对于官员的轻微处理。

除了中国铁建之外的其他上市国有企业巨额业务招待费的具体使用情况、是否合法合规,公司和政府部门至今都不曾公开作出解释。

人们不禁要问: 动辄上亿的业务招待费到底包括什么费用?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财务规定,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会议接待、来宾接待等发生的费用。会议费及员工差旅费不在其列。

在法律上并无关于业务招待费的规定;在会计体系中,关于违规的业务招待费是指发票开具不规范、报销程序不严格、会计科目使用不当。也就是说,只要发票开具规范、符合报销程序和会计科目,那么就是合理的。所以,业务招待费这一名目,不用像三公经费一样公布细节,是一个大筐,可以装进各种名目的称作"业务招待"的消费,还可以装进奢侈消费和各类过度消费。正如一家央企上市公司人士私下透露的: 说白了,业务招待费就是一个吃喝玩乐的会计科目,基于体制原因,可以说每家(央企)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谁又能禁得起严查?

正因为业务招待费是个相当模糊的概念,其根本特征和优势就是可以合法的不透明,所以,深得国有企业的钟爱,成为变相贪污腐败的避风港。

10月22日,多家媒体报道,在中国铁建天价行政招待费查处过程中,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签字背书。这个报道是为了说明,中国新的领导层下决心整肃行政招待费问题。但是,这很可能还是流于形式。2011年初,网络曝光过广东烟草汕尾市公司总经理、汕尾市烟草专卖局长陈文铸的业务招待费一个月高达200多万元,就连单位食堂一天的业务招待费也达到惊人的13万元。同年4月, 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利用行政招待费购买150多万元高档酒。相关人员都受到了处理。结果是国有企业前仆后继,行政招待费持续增长。这说明,中国只要不进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民主法治,人民有权监督政府,纳税人和小股东的钱就会被继续浪费和贪污。作为共产党革命和计划经济时代特权产物的行政招待费,还会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膨胀下去,直到这个社会无力承担。(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