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杨建利布拉格谈“2000论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Kinvey Strategy eBook

Kinvey answers 7 critical questions about creating your mobile strategy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See our answers in this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杨建利布拉格谈"2000论坛"
Sep 19th 2013, 00:14,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珍妮特
在布拉格举行的为期3天的第17届"公元两千论坛((Forum 2000)",周二(9月17日)闭幕,来自全球各地的民主维权人士共聚一堂进行了交流。受邀参与本届论坛者包括了南非前白人总统、达赖喇嘛、昂山素季,以及中国大陆维权盲人律师陈光诚等人。
"公元两千论坛"是已故捷克前总统哈维尔、诺贝尔奖得主魏瑟尔及日本慈善家屉川阳平在1996年共同推动成立,它也是一个以倡议及推动民主和人权为目标的国际交流平台。
本次节目,本台(法广)请到也是"公元两千论坛"执行委员的纽约人权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博士,来为我们谈谈本次论坛活动的情形,他在布拉格接受本台电话采访。
法广:您是公元两千论坛的执行委员,请谈一下筹备本次论坛工作的情形,是您推荐论坛邀请陈光诚参加论坛的吗?
杨建利:是的,我是从2011年加入"论坛2000",担任执行委员。2011年12月在布拉格,我出席了第16届论坛。从此,我参加论坛的许多工作会议。在今年第十七届的论坛的邀请名单里,我向委员会推荐了陈光诚。
法广:请您谈一下本次论坛的主题及重要活动,达赖喇嘛、昂山素季及陈光诚都谈发表了哪些讲话?
杨建利:八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转型中的社会",主要是关注两种社会,一种是要进行民主化,但还没有开始,如中国等还在专制统治下的国家;另外一种是已经开始民主化,但还未达到非常完美的状态者,如:缅甸及其他正在转型中的国家。我们主要是讨论着两类国家的问题。达赖喇嘛、昂山素季,以及与曼德拉一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南非前总统德克拉克都出席了大会。
论坛中,达赖喇嘛继续讲他的宗教和谐主题,昂山素季是本论坛一直想请到人物。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当年为昂山素季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做了很大的贡献。当时,他把自己的名字从诺贝尔和平奖名单中拿出来,让昂山素季能够胜出。昂山素季一直想来布拉格感谢哈维尔。哈维尔在最后的几年对昂山素季及缅甸民主化的支持也是不余遗力。昂山素季也非常高兴此次能够来我们的论坛,在演讲中,她特别表示感谢哈维尔,还有捷克对于缅甸的民主化,以及对她本人的支持。同时,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缅甸的民主化。
达赖喇嘛则继续讲他的宗教和谐主题,以及整个社会的道德危机等等话题。陈光诚今天周二在查理斯大学的一个论坛上演讲。演讲主要内容是介绍习近平当政以来的一些中国的人权状况,具体的人权迫害,包括习近平政府对于言论及意识形态的一些收紧的举措,以及对最近公民运动的打压,还有对所谓的网上造谣,对于网络言论领袖言论的打压。
法广:据悉,您此次也在论坛负责一些主题的讨论,请叙述一下好吗?
杨建利:我本人在论坛上的三个主题的讨论上发言,而且主持一些讨论,其中一个主题是"环境保护运动与公民运动";第二个是"国际广播对于一个国家的民主化进程起到的作用";第三个主题是"亚洲的危机"。
我介绍了中国的环保运动及公民运动的现状,以及它目前面临的一些困境、它可能改变人民与政府的关系、对整个民主化有何意义。同时,我以作为许多国际电台经常采访对象及嘉宾的经验,我就此介绍国际电台对于中国民主化具体的支持,在哪些方面起到了作用。
此外,讲到了所谓亚洲的危机及现今面临的麻烦问题时,我向大会来宾提出一个问题,我说,先别说这个危机到底是什么性质,目前大家都感觉到有很多的冲突,包括中国与日本、中国与菲律宾、中国与印度之间的潜在冲突,也包括台湾现在面临的一些困境等。我的问题是:你们感觉到它最后能够走向正常解决的环境是什么?接着,大家在思考时,慢慢地都找到了一个答案。那就是,如果中国变成民主化了,也许那时可以找到一个共同点良性解决这些危机的方法。所以,就这样,我把我的主题抛出来了。
实际上,在亚洲,尤其是在东亚,最大的问题是,这些冲突不是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可能是一些国家的人民与其政府之间的冲突。所以,如果中国民主化了,可能这些问题不是说都能迎刃而解,但至少,我们找到了一个良性解决的途径。
法广:听说您最近正进行一项大规模的人权签名活动?
杨建利:是的,我最近发起一项"反对中国再次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全球签名活动。截至9月16日中午,已经有1006人签名,包括天安门母亲丁子霖。这个活动可推溯到两年前。当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停止了利比亚的会员资格,因利比亚镇压自己的人民。既然对利比亚可以实行这样的撤销,为什么对中国不可以。所以,我们提出,联合国必须对任何国家都采取相同的人权标准。所以,我们提出来,让大家一起来"反对中国再次成为联合国理事会的成员国"。

联络人: 杨建利 yangjianli001@gmail.com (857)472-9039
韩连潮 lianchao@gmail.com (703)528-2771
附:签名方式:A. 通过谷歌表格(Google Form)填写个人信息进行签名。链接为: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J9X75pwOsuVzdcpy3bOcEFDR9Nwe3cr66HCIK5PrJh4/viewform
B. 通过电子邮件进行签名。我们的电子邮箱分别为:lianheguoqianming@gmail.com;unhrcouncil@gmail.com
C. 直接发给您认识的公民力量义工。
D. 通过街头活动征集直接签名。征集的签名发到lianheguoqianming@gmail.com;unhrcouncil@gmail.com 或者您认识的公民力量义工
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