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莫言:审查制度激励作家试探禁区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莫言:审查制度激励作家试探禁区
Sep 16th 2013, 23:42, by 茉莉花义工

莫言

莫言称怀念80年中国的创作环境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接受香港《南华早报》专访时表示,审查制度对作家而言是创新的激励。
《南华早报》星期一(9月16日)刊登的报道引58岁的莫言说,作家会因审查制度的存在而更有动力去挑战"禁区"。

在80年代初开始成名的莫言对《南华早报》记者说他很怀念80年代,并称那是文学的黄金时代。身为资深党员的莫言普遍被视为中国"体制内"作家。
莫言指出,当时中国社会和文学界存在众多禁忌话题可供作家们加以挑战,并说这种挑战禁忌的刺激让作家们更富有创造性和想象力。
莫言澄清说他这样说并非为审查制度或是禁言令辩护,也不是说这些禁忌的存在能促成好作品的诞生。
但他表示历史就是如此,他不过是真实地反应了80年代的实际情况。
莫言在专访中表示,作家不应该逃避社会问题,但同样作家的责任也并非是单纯地写作严肃复杂的社会题材。
莫言强调自由的重要性,他表示作家应该有选择自己所擅长题材的自由。
莫言在专访中还谈及香港,他表示香港是个高度文明的社会,但说自己是个长期生活在农村的人,在香港的高楼大厦中穿行而看不到天空令他感到抑郁。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