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视频曝光:河北一官员公然辱骂百姓“给脸不要脸”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Geek Squad from Best Buy

Get instant online support. We can fix computers, cameras, car technology and more. Talk to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视频曝光:河北一官员公然辱骂百姓"给脸不要脸"
Sep 17th 2013, 00:32, by 茉莉花义工

m0916-jzp
图片: 河北兴隆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辱骂百姓。 (网络视频截图)
河北一位镇党委书记饭桌上公然辱骂百姓的视频在中国互联网上曝光后,当地兴隆县委宣传部星期一就此作出通报,决定对当事人梁文勇予以免职。

据安徽电视台报道,一段"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党委书记边大吃大喝便辱骂人民百姓"的视频上周五晚在中国互联网上曝光。视频显示,一桌摆着螃蟹、龙虾和烤鸭等高级菜肴的酒席上,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谈论与老百姓有关的公共事件说:
"对于老百姓,我可以给你一个解释。现在老百姓就是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

这段视频播出后,被官方"人民网"和中国视频网站"优酷网"转发,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视频中的梁文勇虽态度骄横、大放厥词,但中国网民的回复跟贴却相当文明、鲜有辱骂言辞。有网友表示,"在一顿花费近万元的饭局中,喝五粮液、抽中华烟大放厥词辱骂百姓,作为人民的'父母官',一顿饭就吃掉普通百姓近一年的口粮钱,试问党性何在?"

北京网友刘京生认为,中共官员普遍对民意不以为然的原因,与公权力不受人民监督的行政机制有关:

"作为一个政府人员,你的权力是老百姓给的,他脑子里根本没有这个观念。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实际上底下都是这样。专制与民主的最大不同,就是权力不在百姓的手里。"

刘京生指出,中共体制下官员以个人意志支配公权力的实施,因而即便是百姓正当、合理的意见表达,也往往被所谓的人民公仆视为对政府的威胁。
视频转载: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在酒席上辱骂百姓(YouTube网)

本台记者星期一晚间就此致电河北省兴隆县政府,但是电话无人接听。根据兴隆县委宣传部在周一上午发布的通报,当地政府经初步查明,视频中的画面为5月20日,兴隆县国税局半壁山分局局长张钛铭私人宴请梁文勇等人,地点是唐山遵化市北关全聚德烤鸭店。通报称,目前该事件具体原因和情节仍需深入调查,但基本事实存在。

在武汉的民间权益关注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指出,官员敢于公开辱骂百姓的现象反映中国官僚体制中目前仍然存在的封建性观念:

"特权阶层或官僚集团掌握着垄断性的权力和社会资源,老百姓在他们眼中就是'屁民'。这还停留在封建式的一种心态,和现代文明是背道而驰的。"

声称"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官员,近年将百姓冠以"屁民"、公然质问媒体是"替老百姓说话、还是替党说话?"等言论举止,一再受到民间舆论的批评。

刘飞跃认为,中国新闻媒体缺乏独立报道自由、公民有关公共事物的言论表达也同样受到限制,而随着当局打击"网络谣言"的实施,中国网络舆论遭受压制的状况将更为严峻:

"已经曝光的这些很少的案例都是通过网络报道出来的,当局就不放心,认为对它的统治控制不了就要扼杀。没有建立起一套尊重人权、尊重法制的体制或政治架构。"

在北京的网友刘京生则指出,虽然审理薄熙来案增加了民间舆论对中共高层反腐的关注,但权力专制滋生出的腐败问题却并没有得到实际的解决。他认为,当局目前集中打击网络舆论的结果,很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社会危机:

"(共产党)是一个利益集团,不管在中共党内还有多少有良知的人,一旦涉及到利益问题他们不会让步。现在,市民在网络上表达的途径都要给堵塞,怎么能形成一股势力来要求它改变?这就是目前中国面临的现状。可能唯一的途径,只好官逼民反。"
星期一,河北兴隆县委就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的网络曝光视频作出通报。但该通报并未针对梁文勇辱骂人民百姓的事实作出回复,而是以梁文勇"在工作期间组织多名干部接受宴请"为由,宣布免去其镇党委书记和综治委主任的职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