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点评中国:当中国经济只剩下房地产时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点评中国:当中国经济只剩下房地产时
Sep 16th 2013, 23:45, by 茉莉花义工

房地产过度投资导致中国经济结构继续畸形化。

房地产过度投资导致中国经济结构继续畸形化。
9月13日,《南方周末》报导"温州炒房团成了弃房团",称房主们放弃了上万套正付按揭或抵押给银行的住宅及经营性房产,按每套100平米计算,已经超过2012年温州全年新盘供应量。
由于温州的炒房资金几乎全部来自民间资本,因此它是否会成为泡沫破裂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其他地区还心存侥幸。但无论这一泡沫在短期内是否破裂,盘点中国这一独领风骚的"支柱产业",以及围绕其发生的种种悲剧、闹剧,只会觉得中国这一"盛世"前面无论如何要加上"荒唐"二字。
"镀金盛世"谁支撑?
房地产过度投资导致中国经济结构继续畸形化。以下均来自国内媒体公开引证: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总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8%,2012年同期为13.5%。其中,住宅地产占房地产投资总额的70%。
唯一比房地产投资更大的是制造业,其在GDP总量中的占比为18.7%,但制造业包含了所有第二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而房地产业仅属于第三产业的一个子行业。与第二产业任何子行业投资占比相比,房地产投资的占比都大得不正常。
对比日美两国数据,可知中国这个泡沫有多大:在经济泡沫高峰时期,日本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数值从未超过9%;在美国,2008年因"两房"引发金融危机,这一数值也未超过6%。可以看出,房地产"一枝独秀",在艰难支撑中国的"镀金盛世"。
半是海水半是火焰
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出现了"地王"与"鬼城"并存现象。借用多年前中国的一句流行用语,恰如"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能够频频卖出"地王"的几大城市,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们宛如夏天在海边冲浪,黄金梦酣;而"鬼城"所在地的开发商与购买者则在慢慢升腾的火焰中灸烤,痛苦不堪。支持这些项目的地方政府虽然未被烤焦,但置身热浪的滋味也不好受。
刚刚过去的5月,土地市场"高烧",房企抢地大战在多城市轮番上演。地王频出,地价跟涨,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也创下新纪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3年5月份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10个大城市土地成交量大增,土地出让金收入合计669.9亿元,同比增392.6%,即上涨4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地王"频现,住宅供应依然不足。北京上半年卖地收入已超千亿,比去年全年的600多亿还多好几百亿。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政府卖地赚得盘满钵满之时,除鄂尔多斯那个著名的鬼城之外,营口、常州等三四线城市出现了大量"鬼城"。全国鬼城知多少?今年7月《时代周报》发表"中国新鬼城",历数了中国12个著名的鬼城,这当然只是全国几十个鬼城中的著名者。
谁来买中国的房产
本届政府在百般无计的情况下,将房地产业换了个"新城镇化"的包装再度推出,据说计划在未来20年每年打造20个城镇。在三四线城市"鬼城"处处之时,能否为那些即将涌现的千万新房找到买家,成了新城镇化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中国的房价收入比全世界最高,北京的房价收入比约为25,上海约为20,全国平均水平大都超过8倍。这一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房价收入比,导致80%以上的中国人无力购房。
那么,中国源源不断新房,究竟由哪些人购买?胡润研究院《2013年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仍有64%的中国富豪表示将房地产作为投资首选,这一比例已连续四年超过60%。
除了这些能够公开身份的投资者之外,中国官员是购置房产的一大主体。早在2009年,上海两千市管干部被要求自觉申报房产。结果令上海市纪委非常尴尬,官员们因为害怕政府引蛇出洞,是"惦量着申报",但拥有4-6套是常见现象,甚至有主动上报家庭房产十几套的官员。这此官员拥有这么多房产,秘诀是低价购房,除了房地系统官员享有"近水楼台"之便利以外,一个房地产项目的运作,往往还涉及工商、税务、规划、金融、司法及区县政府等多个部门,他们同样都是被打点的主力群体,这些官员依据房地产公司对其可利用价值估算,各获得三到五成的大幅度购房折扣——实际上是变相收取贿赂。
上海不是政治孤岛,官员囤房现象并非其独有。早在若干年前,住建部就着手建立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但该系统的联网时间一再延后,据说是因为遭遇各地官员的强力抵制。2013年1月一些"房氏家族"成员曝光之后,一些地方政府加紧出台房屋信息查询规范,禁止查询房地产信息。8月中旬,国家财政部官员贾康公开透露,住房信息全国联网阻力不小,还需两年才能完成。
楼市泡沫
中国互联网的调查和对冲基金Pivot资本的走访均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人都希望房地产泡沫尽快破灭。我不知道这些受访者是否拥有房产,但却知道这种愿望产生之由来。
中国的房价之高昂,已经将80%以上的中国人排挤在购买群体之外。已经购买的中产家庭不是由父母辈背负"房债",就是自己成为房奴。当众多平民聚毕生之力难求一房之时,坐拥十几甚至逾百套房产的"房氏家族"不断曝光。在这种两极现实煎熬之下,中国网民竟相传唱"没有房地产就没有新中国",以此表达对政府征地拆迁掠夺民财、官员与开发商借房地产开发牟取暴利的强烈怨恨。
投资界与观察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高度泡沫化这点并无分歧,分歧只在于这泡沫何时破灭,还想进去搏一把的人,多是认为在政府的全力支撑下,这个泡沫还很坚硬,依靠民间借贷支撑的温州炒房团弃房是底气不足。因此可以说,支撑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支柱主要是购买者对政府的信心。
但中国人对政府的信心,再强也强不过当年对毛泽东思想这一"精神原子弹"的信心。爱尔兰与荷兰曾是繁荣且充满希望的欧洲国家,但先后经历了由于房地产引发的国家悲剧,房价大幅下跌,购房者资不抵债,陷入破产边缘,整个国家的经济也陷入萧条。中国的实体经济与美国不可同日而语,谁敢保证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不会成为爱尔兰与荷兰?(何清涟/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