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广东高校要求新生签自杀免责书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广东高校要求新生签自杀免责书
Sep 17th 2013, 00:14, by 茉莉花义工

china-suicide
图片: 广东深圳一名男子试图自杀。 (法新社资料图片)














广东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在新生报到时,要求他们签订校方免责协议,表明如果学生在校时自杀,校方一概不负责任。这在学生间和社会上都引发了争议。

东省《南方日报》9月16日报道,广东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5000 多名新生日前完成入学报到。而他们踏入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校方签订《学生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表明"学生本人对自杀、自伤引起的后果承担责任"。

一个月前,被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录取的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收到了一份《学生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协议书第三章第二十七条共列举了5种由学生承担责任的情况,其中第5项协议规定,学生本人对自杀、自伤引起的后果承担责任。这项规定使一些学生感到反感,认为这相当于学校只负责提供吃、住的场所,但不顾他们是否健康成长。学生在学校出事了,难道学校一点责任都不负吗?一名新生表示,该学院的这条规定,显示学校缺乏人文关怀,用冷冰冰的协议来推卸责任。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校方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协议的意义类似"温馨提示",是对学生的文明约定,目的是告知新生在宿舍需要注意的事项,从而实现要求自律的目的。然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却表示,实际上,此类条款是无效的。这样的条款并非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一家独有,很多高校都存在类似的"自杀免责"条款。但是,如果真从学生健康出发,大学首要考虑的不是万一出现伤害事故怎样免责,而应从完善学校的管理,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着手。

在美国马里兰州从医的金福生医生就此表示,高校不应该对大学生自杀负法律责任,但是,所有高校都应该设有心里咨询服务、为学生做心理辅导,甚至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选修课,尽量防止自杀发生:

"我认为,从法律上讲,学生自杀学校不应该负责任。但是,学校应该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特别是为那些有自杀倾向的学生。这个问题有两个方面,从法律上讲,自杀,学校是管不了的,社区也是管不了的。在当今中国社会如此混乱的情况下,多上一些心理辅导课,对学生是有好处的。如果学校掌握到某个学生有自杀倾向的话,那就应该与心理学医生联系,让学生得到心理辅导。学校必须要提供心理辅导、开心理辅导课,并在网上进行宣传等。"

中国的荆楚网9月16日发表题为"'高校自杀免责条款'等于推卸责任"的评论。作者翟文龙质问,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要求新生与校方签订的协议书,要求学生本人对自杀、自伤引起的后果承担责任,这不是典型的"高校自杀免责条款"吗?这等于推卸责任!

美国得克萨斯州理工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主任蓝云教授表示,一个人走上自杀道路之前会有一段时间,这恰恰是学校、家庭等给予关怀和帮助的重要时段:

"根据心理学研究,一个人在走上自杀前有一个很长的过程,需要得到社会、家庭、和学校的关注和帮助。一般来说,那些想要自杀的人,有很长一段时间非常沮丧,有的不能在家里或社团里得到支持。在自杀以前,有一个很长的心理过程才走到极端。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心理学家可以有所作为的时段。美国的学校非常强调预防自杀。预防有两个阶段,一个就是初级的预防,就是教育所有的孩子讲授生命的意义、怎么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等。这种教育除了学校以外,还应该在社区里、在教会里、和在家庭里进行;第二个方面就是对那些高危人群,有些孩子已经表现出有自杀的倾向、沮丧的倾向、跟社会隔离的倾向。那么,心理教师就可以对他们进行专门的教育

荆楚网的评论强调,签订"高校自杀免责条款"协议书,并不能使学校逃脱监管责任,甚至会因为签订了此协议,使学校放松对学生的自杀心理干预,所以作为高校,要想杜绝自杀等事件发生,除了从自身做起,用人性化的方式慎重对待学生自杀外,还应该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完善学校教育、加强管理,将学生自杀等问心理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