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的未来系于反腐之成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的未来系于反腐之成败"
Sep 17th 2013, 00:06, by 茉莉花义工

实现"法治"国家的目标在中国已提出多年。以习、李为首的中国新届领导层去年12月上台以来亦一再强调反腐的决心。《评论报》的一篇客座评论文章指出,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反腐、滥权斗争的成败与否。
wooden gavel and books on wooden table,on brown background © Africa Studio #46546734
(德国之声中文网)9月16日一期的奥地利《评论报》"讨论"栏目刊登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前布什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博斯金(Michael Boskin)的一篇评论。博斯金教授在文中强调,薄熙来案凸显出,腐败和党政高层的滥权是中国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一个经济上成功的中国更可能稳定、在地缘政治上起建设性作用,而经济的成功最终取决于法治:
"研究表明,所有权的坚定实施和一个稳定、可靠的税赋及调控系统对经济的长期成功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国改革的钥匙、中国人民最为切望的东西就是'法治而非人治':一种公正的管理和理性的法律,不给少数有关系的人以特殊的优惠。
epa03835357 A handout picture made available by the Jinan Intermediate People's Court shows former regional leader Bo Xilai (front, C) standing trial for the third day at Jinan Intermediate People's Court, as former police chief of Chongqing municipality Wang Lijun (not pictured) speaks as witness in Jinan, Shandong province, China, 24 August 2013. EPA/JINAN INTERMEDIATE PEOPLE'S COURT / HANDOUT BEST QUALITY AVAILABLE. HANDOUT EDITORIAL USE ONLY/NO SALES +++(c) dpa - Bildfunk+++   ***FREI FÜR SOCIAL MEDIA***薄熙来案被视为中国所面临最大挑战—法治不彰的写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坚定反腐是头等大事。的确,如果中国欲加入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或台湾这样的'避开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及地区的行列,减少腐败具有根本意义。这一陷阱正困扰许多发展中国家,使它们难以成为发达经济体。因此,习近平的反腐运动的目标绝不仅仅是许多官员的受贿和恣意妄为。中国如要有一个繁荣昌盛的未来,就必须限制政府官员们的行政权限、减少国有企业的强势地位和对它们的补贴、加强法治、实现司法独立。"
文章接着从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出发指出,中国完全可以以史为鉴,取法于他国,在朝法治的方向上做出更多努力。作者还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中国现在的领导人应该好好看看那些榜样。建设一个真正独立的司法需要时间。但是,一些法官完全可以由中央政府任命并供给薪资。这些法官直接对中央政府负责,而不受地方官员的管辖。就象明代那样,法官和其他官员每几年便调换一批。……一个独立的司法和政府官员的财产公示是美国和其他多数发达资本主义民主制国家抑制以至阻止—即使不能完全消除—腐败的关键因素。这是一个宝贵的经验,中国应该比某些盘根错节的精英们所愿意的更快的速度学习这一经验。"
廉价大众之难
《南德意志报》"经济"栏目上刊登一篇报道,对大众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就是否开发专门用于中国及亚洲市场的一个廉价品牌作出决定提出如下观点:对这个已经拥有12个品牌的欧洲最大汽车生产商来说,专门开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众车"可能意味着大众公司决心同迄今的企业文化决裂:
Das Logo des Automobilherstellers Volkswagen (VW), aufgenommen am Mittwoch (02.03.11) in Genf (Schweiz) auf dem 81. Internationalen Automobil-Salon am Stand vdes Unternehmens. Bis zum Sonntag (13.03.11) werden auf der drittgroessten Automesse der Welt 700.000 Besucher erwartet. (zu dapd-Text) Foto: Sascha Schuermann/dapd大众不愿与"廉价"挂钩
"尚未得到回答的问题就是:这个第13品牌是否会因同(大众)的企业文化彻底决裂而遭致失败:大众到底是否有意生产廉价车?在皮希(Piech,监事会主席)和温特考恩(Winterkorn,董事会主席)孜孜讫讫于高质量产品的这个康采恩,难道会允许生产廉价品?……生产商如何因这一廉价车计划而犯难,可以从以下这个现象看出:这种新款车不能让人一眼看出是大众车,这个'廉价轿车'还没有名字。市场营销专家们在相关问题上伤透了脑筋。是啊,内部是瘦型大众,外表又完全不能是大众,这样的一辆大众车,该取何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