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薛蛮子央视认罪示众 网友惊叹忽如文革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Use GarageBand in Just 1 Hour

Learn to create music in GarageBand and become the Beethoven you've wanted to be. This online course is just $30.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薛蛮子央视认罪示众 网友惊叹忽如文革来
Sep 17th 2013, 00:02, by 茉莉花义工

安徽合肥一家网吧(资料照片)
安徽合肥一家网吧(资料照片)香港 — 不久前因涉嫌所谓"嫖娼"和"聚众淫乱罪"被刑拘的网络名人薛蛮子,9月15日被上央视《朝闻天下》节目,在看守所内对民警忏悔微博经历,反思大V责任,促打网络谣言。舆论分析说,当局希望用这种类似文革游街示众的方式,警告其他网络名人、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今年8月被当局以"嫖娼罪"抓捕的经常批评政府的网络大V、拥有1200万粉丝的薛蛮子,星期天再次出现在连众多高官都难以露脸的央视上。在长达10分钟的片断中,穿囚衣、戴手铐的薛蛮子自述阅读网民发来的微博私信时,感觉"向皇上批阅奏章一样"。

薛蛮子还称其微博中充斥着谣言和情绪化调侃,是一种负面情绪的宣泄,忽视了国家和社会的正面主流。

官媒报道说,与民警交谈中,薛蛮子不时流露出两高就网络诽谤罪司法解释给他带来的不安,主动提出,"我了解媒体,这方面我有经验,你们找一个影响大的媒体,我们一起来设计设计,让带着手铐的'薛蛮子'来说网络上的事儿,配合做好宣传,我也能早几天出去。"

这种"犯罪嫌疑人"被上电视、公开"认罪示众"的做法受到许多法律界人士的质疑,称这是对正当程序的嘲弄。

北京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用这种"游街示众"的方式不仅不应该,而且让薛蛮子目前这种身份的人来讲解两高司法解释,也是不妥的。

他说:"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相信习仲勋和薄一波他们都经历过这样的形态。薛蛮子本身是因为嫖娼被刑事拘留,现在公开的罪名是聚众淫乱。而现在让一个这样的人士来讲解中国网络言论自由的边际,来讲解两高司法解释是不是合适?我觉得既与他的身份不符,也超出了他的专业能力。"

香港明报报道说,薛蛮子眉飞色舞似演讲的反常神态引起不少人诧异。北京律师王甫质疑央视短片的来源说,"若是记者采访所得,为何录像中没有记者提问和露面?若是警方讯问同步录音录像,侦查所得证据尚属国家机密,谁授权发布的?若民警讯问前未告知该次讯问录像将通过媒体公布,薛蛮子会怎样讲?"

知名网络作家、评论人士温克坚说,"经过20来天专政机器的改造,大V薛蛮子被调到了低头认罪模式,而某些机构正享受着驯服大V带来的满足感,他们似乎浑然没有注意到一件路人皆知,有目共睹的事实:薛蛮子也许掉链子了,而掌权者们是在裸奔啊。"

媒体评论人士、原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星期一表示,薛蛮子被上央视示众的做法类似文革,目的就是要威慑网络民意领袖和网民。

她说:"它明显的就是要起到威慑。CCTV就是配合。对薛蛮子呢一个是你看我们成功了,薛蛮子遇到我们,他也得服服帖帖地交代、忏悔、检查。这边呢还戴着手铐,这不就是进行威慑嘛!所以呢,我觉得这种把戏呀,实在是有点太,怎麽说呢,你文化大革命满墙都是打红沟儿的,现在用这种手法!"

针对薛蛮子在央视片断中的言辞,有许多网友表示不相信这是他的真心话:"他可是在你的牢狱里呢,为了不躲猫猫、喝开水、突然倒地,只能配合和坦白。"

另外,网友调侃薛蛮子跑题了。有网友说, "人家嫖个娼,你却让人家反思当大V的感受。让嫖娼的人在狱里谈网络责任靠谱吗?"、"您这话说到心坎儿里了,都聚众淫乱了,不好好反省自己的嫖娼行为, 反倒对网络指指点点,薛蛮子没认清自己的错误,看来党和政府的教育不行啊。"

还有网友称薛蛮子的"思想境界提高很快","监狱是中国最具有国际水平的教育学院。把像薛蛮子这样曾经桀骜不逊的蛮子改造成绵羊,功力由此可见一斑。"

网友风青杨说,"从嫖娼到聚众淫乱到网络犯罪,就象一部悬疑连续剧,步步惊心,扣人心弦。但一个失去自由的人讲话,怎么知道这些话是否代表他的自由意志和真实看法?文革中低头认罪、罪该万死、永不翻案之类的话还少吗?后来怎么了?至于薛蛮子说的是不是真心话,这一点只有他自己知道。但这些年在看守所里因'躲猫猫死'、'喝凉水死'的新闻还是有一定震慑力的,即使他要自保这也是可以理解的。"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