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中国茉莉花革命: 滥用公权力打击网络谣言 比谣言本身危害更大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Learning HTML & CSS shouldn't be difficult.

Master Trainer, Mark Lassoff, will teach you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to create a creative and professional web site in 4 hours.
From our sponsors
滥用公权力打击网络谣言 比谣言本身危害更大
Sep 16th 2013, 23:52, by 茉莉花义工


不久之前,北京警方以涉嫌"网络造谣"、"寻衅滋事"的名义,相继拘捕了网络推手"秦火火"以及《新快报》记者刘虎等人。对此,有分析人士点评说,然而,看了官方新闻为其罗列的罪名之后,我的感觉是,秦火火的言论即便真是谣言,也不可怕,可怕的反而是那种动辄用国家机器惩治所谓"网络谣言"的公权力行使习惯。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例如,秦火火说雷锋的道德楷模形象,完全是由国家一手制造的,真实的雷锋生活奢侈、为人虚荣,根本不是什么道德榜样,因而被认为是"严重玷污了雷锋的光辉形象"。
他还说,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说军方砖家戴旭在禽流感期间发表的言论涉嫌"反人类罪",以及组织网络水军攻击《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是"狗",并编造了"红会郭美美"事件等等。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的文章写道,先说雷锋——雷锋有什么不可以"玷污"的呢?他是一个五六十年代打造的政治形象,现在早已失去了"神圣不可侵犯"的光环。既便秦火火编造的雷锋生平是虚构,也犯不着动用国家机器抓人;官方所需要做的,至多只是发布一个正版的比较真实可信的雷锋生平,自然就可以起到辟谣的作用。
张海迪、罗援事件也同样如此。张海迪到底有没有日本国籍、罗援是否有哥哥在外企工作,都是可以公开验证的事实问题,自己出来澄清一下就完事了,没有必要搞得那么义愤填膺。张海迪是中国残联主席,具有正部级官员身份;她是否具有外国国籍,是社会普遍关心的公共问题。如果没有,作为公众人物,她完全可以亲自出面澄清。问题是秦火火所涉及的都是"名人"。虽然名人有受法律保护的名誉,秦火火不能恶意诽谤,但是为了便于社会监督公众人物,证明诽谤的举证责任很高。在名人的名誉权和秦火火的言论自由之间,宪法的天平向后者严重倾斜。
网友精英谈转载的这篇文章又说,至于秦火火对戴旭、胡锡进的攻击更是出于个人价值判断,而不涉及任何捏造事实,因而法律没有干涉余地。简单地说,他就是表达自已的一个意思——"我不喜欢你!"而己。戴旭曾发微博建议,禽流感造成的损失并不比其他灾难,如转基因更严重,并很有可能是美国的生物战武器。戴旭说过此话是一个毫无争议的事实,但这样的言论是否构成"反人类"罪名,则见仁见智了。
戴的粉丝无疑会咒骂美国以表达对他的认同,秦火火则用"反人类"来表达自己对戴旭的反感和排斥。宪政常识是,人民有选择好恶的自由,也有选择表达方式的自由。如果说国家不能强迫我爱上帝,就更不能强迫我喜欢雷锋、戴旭或胡锡进。这就和选择自己的婚姻一样,我有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人,并有自由以自己的方式评论我不喜欢的人。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智者,都有分辨真假的能力,但前提是具备充分的信息,而只有自由言论的环境才能保障信息的充分流通。如果张海迪没有日本国籍,罗援没有在外企工作的哥哥,他们完全可以站出来澄清真相。相反,如果一旦出现不同声音,就动用国家机器使之消失,那么一个直接后果就是,真相反而不可能弄清楚了。
张千帆的文章最后强调说,公权力可以将任何造谣者打入大牢,却没有能力消除谣言。对于秦火火捅出的这些"篓子",我至今还没有看到任何令人信服的回应,因而仍然对这些所谓谣言的真假心存疑惑。这种疑惑并不是一条《新闻联播》的辟谣声明,或秦火火这个人的消失就能消除的。这样一来,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政府出手整治网络言论的效果总是适得其反了。
综上所述,作者鬼首天龙的点评说, 秦火火被抓了,有人说他是个造谣中伤毫无品格的小流氓,但秦火火造谣中伤的那些人,为何却都不敢站出来和他当面对质,或者起诉他,走法律途径解决这个问题呢?此外,说秦火火造谣牟利,造谣是罪,牟利却不是罪,作为一个公司他必须牟利。说他造谣中伤,被中伤的当事人为何却不见一个人站出来辟谣、对质或者诉诸于法律途径,却被公权力以造谣罪抓了,还有那么多脑残跟着拍手叫好。
作者子夏居处的文章则感慨说,查谁不查谁,先查谁后查谁,在一切都由官方说了算的今天,是很好理解的了,不好理解的则是罪名:例如,"在网上诋毁雷锋……",时至今日怎么还有诋毁罪?在偶像崇拜的社会里,可以有诋毁罪。辱没圣贤叫"不敬",辱没当今皇上则叫"大不敬";说出来叫"诋毁",藏在肚子里则叫"腹诽";文革中说出来叫"反动言论",写出来则叫"反动日记",莫非今天又要穿越回文革时代了吗?
更何况,目前我们对外推销的,并不是我们所最信仰的毛泽东思想,而是我们曾经批倒批臭的儒家思想,不是我们最崇敬的雷锋,而是勾结林彪搞复辟的孔老二。那么当年曾大力诋毁孔子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又该当何罪呢?雷锋,从一个普通的"雷人"变成了"雷神",而他的精神却从当年的四五条仅仅剩下了"助人为乐、做好事"一条。"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不就是当年曾经被革命领袖痛批的武训以及济公和电视剧《渴望》里的刘慧芳吗?
网友蒙山野逸转载的这篇文章又说,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的要荒诞和黑暗,君不见,网络议政,大V就嫖娼了;传播宪政,教师就停课了;质疑雷锋,小人就刑拘了;实名举报,记者就被抓了;要求财产公开,公民就失踪了……有人说"要把权力关进笼子",实际上那些"想要把权力关进笼子"的人,自已反而正在陆续被关进笼子里。
也有网友调侃说,1、造谣事关国计民生,必须国家垄断,无证造谣者以非法经营罪论处;2、选购谣言,请认准CCTV商标,六十年老字号,保证没一句真话,童叟无欺全是真谣言;3、谁批准你造谣了,有执照吗?最后,请大家放心转吧,这条谣言已经通过官方认证了。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