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言论审查员“微博小秘书”揭开神秘面纱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言论审查员"微博小秘书"揭开神秘面纱
Sep 13th 2013, 23:50, by 茉莉花义工


Internet trở thành vũ khí lợi hại để tố cáo nạn tham nhũng
Internet trở thành vũ khí lợi hại để tố cáo nạn tham nhũng
REUTERS/Stringer

作者 法广
微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公共言论空间,但与此同时,对微博上删贴、禁言等审查言论的抱怨也与日俱增。承担这项任务的"微博小秘书"如何履行审查工作,始终不为外界所知。9月12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路透社的采访内容,揭开了这一职业的神秘面纱。

南华早报相关文章题为《微博小秘书薪水微薄 内心矛盾但已麻木》,文中提到:这些人在天津市郊一幢现代建筑中工作,每天都约有40名微博审查员坐在屏幕前,以12小时轮班的方式,重复着一个任务:删除新浪微博上任何有冒犯或涉政治敏感的微博。
新浪共聘用了约150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全部都是男性。因为女性因为工作需要上夜班,并长期接触敏感内容而容易有厌倦感。这些人月薪约为3千元人民币,属于中等偏下水平,离职的人当中多数认为工作没有上升空间与前景,且压力较大。
报道称,每个审查员每小时平均需检查3000条微博。如果一条内容敏感的微博没有删除,并广为流传,政府可能会向新浪施压,要求删除。而负责该条微博的审查员,可能也要面临罚款或辞退的压力。
在具体审查步骤上,所有微博都会首先采取机器扫描,再交由人工筛选。一些含有类似法轮功等高度敏感的字眼属于"必删"内容,会被机器筛选出,然后人手删除。审查员同时需要不断更新敏感词列表,以避免有影射性或创意性表达逃过审查。
一名前审查员表示,对绝大多数敏感贴,审查员通常采取的策略是:发布的敏感内容只有作者可见,其他人却被屏蔽,作者因而不会察觉到帖子已被删除。审查员也可通过暂时注销个别用户帐号或批评其评论功能,以作惩罚。
一位受访者表示,从工作的感觉来看,新一代领导人上台以后,对微博的管控并没放松。
另一名审查员表示,他们的工作就是保证微博不被政府关闭,并且提供一个不完全自由、但可以让网民通过言论发泄情绪的地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