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立法委议员:香港处境令人担忧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立法委议员:香港处境令人担忧
Sep 14th 2013, 00:01, by 茉莉花义工

中国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网站9月12日刊发《张晓明主任回复公民党党魁梁家杰的信》,信中指出"公民提名"漠视基本法。香港立法委议员梁国雄就此提出质疑。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回复公民党党魁梁家杰的信中首先确认收到梁家杰8月26日的来函。就行政长官普选时候选人的提名办法,张晓明援引基本法第45条规定回复说:'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并无其他选项。"他继续引述2007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指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实行普选产生的办法时,须组成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可参照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关选举委员会的现行规定组成。提名委员会须按照民主程序提名产生若干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体合资格选民普选产生行政长官人选,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普选中筛选 自相矛盾
  香港立法委议员梁国雄(资料图片)
在香港立法委议员梁国雄看来,这种声明正体现了中国在落实所谓的基本法中的一个矛盾点,他说:"因为基本法中本来有一些问题就没有得到解决,非常不具体,'提名委员会可参照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关选举委员会的现行规定组成'这是中央政府07年自行附加的条款,并不包括在基本法之内。这种在普选中增加筛选机制的做法就是在为中国操纵所谓的普选作铺垫。"
梁国雄向德国之声继续分析:"公民提名原本就是民主选举的一个通行的方法,无论是否称其为提名委员会,但有一条规定是基本的:由公民提名的候选人不得被删除。"
张晓明在信件结尾处断然拒绝梁家杰的邀请:"从事法律职业者,更应深谙法治要义,不可逾矩。我是先从报纸上获悉你邀请我出席以'公民提名何惧之有'为题的研讨会。如上所述,'公民提名'漠视基本法明文规定,诚不攻自破之说。莅会之邀,恕不应约。"
强硬立场表明政改无望?
路透社援引观察人士评论称,张晓明的这封回信是北京发出的一种强烈的政治宣传信号,以削弱人们对民主选举的期望。2017年的普选将依旧是中国国土内最民主的选举方式。但据分析人士称,北京强硬的立场表明新一代领导人面对有意义的政治改革仍持保守态度。
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曾于今年3月下旬曾明确表明北京对普选特首的基本立场,他说,管理香港的人不能与中央对抗,不能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此番言论引起港人热议。
无法兑现的诺言
2012年7月29日,数万香港居民反对政府计划在当地的学校设立中国爱国主义课程
张晓明今年7月中旬史无前例地携中联办高官到访香港立法会曾表示,如果中央政府对香港实现普选没有诚意,就不会将《中英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及的普选概念写入基本法。张晓明同时也向立法会议员们发出警告,想早日实现普选,就要在基本法以及中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轨道上走,不要走弯路。
梁国雄曾在张晓明到访香港立法会之际赠其书籍《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中共庄严承诺》。他解释送书的原因说:"中共对人民的承诺很多,实现得却很少。我想让他看看中共曾经作出多少漂亮但却未实现的诺言。例如,中共建国之初的《共同纲领》就宣布中国长期实行新民主主义等等。"
双管齐下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9月3日在北京高调接见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警务处处长等五大纪律部队首长。香港社会民主连线随即发表声明表示:"自主权移交多年来,中共首次有第三把交椅接见特区纪律部队,这次会面随著近期'占领中环'以及两个警队协会反林慧思老师而来,政治讯息相当清楚,就是中共肯定了警方要偏离中立身份,介入政治,坚守镇压机器的角色,保卫堕落的梁振英政权。"梁国雄等社民连线成员于9月8日到金钟警察总部,抗议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撑警言论。
梁国雄认为中共中央正在实行双管齐下的手段,他表示担忧:"现在香港的局势很不好,中共一方面高调撑警为日后警方镇压打气,另一方面通过发表这些强硬言论打击香港人实现全面民主的信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