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RFA独家:我所知道的群众路线(鲍彤)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300+% Conversion Increase

Learn how startups and leading businesses alike are getting huge results using web personalization and behavioral targeting the easy way in this ebook. Get it now!
From our sponsors
RFA独家:我所知道的群众路线(鲍彤)
Sep 14th 2013, 00:07, by 茉莉花义工

baotong-2012a.jpg
图片:鲍彤先生近照(摄于2012年12月/鲍朴提供)
Photo: RFA
现在全党精英正在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学习群众路线。我当然不知道习总书记的精神。只是多活了一把年纪,道听途说,对群众路线的由来略知一二,信笔如下,供有兴趣者看看。

在马列经典和共产国际文件中没有群众路线。这个概念的发明权属于中国共产党,发明者是毛泽东。它最初出现在延安整风的"审干运动"即"抢救失足者运动(即抓特务运动)"中。经过文字修饰和理论概括,它被载入《中共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然后全面阐明于七大。毛的七大报告,和刘的《修改党章报告》,都对它用浓墨重彩作了表述。它随后在华北各地斗争地主的土改运动和党内军内的"三查三整"运动中发挥了威力。后来休息了几年。到八大,它被邓小平在《修改党章报告》中重新提出。但"大跃进"之后,邓小平本人也意兴阑珊,有点垂头丧气,所以亲自启用了 "大轰大嗡"这样一个贬义词。群众路线真正的辉煌,当然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莫属。这是六十岁以上的人,心里应该明白的,无需赘述。以上是沿革。

现在为了什么需要重提群众路线,而且提到很耀眼的高度和亮度?我不懂,不敢造谣。

我只知道,群众路线,本质是无产阶级专政,形式是人民民主。我只知道,群众路线的所有权不属于公民,它属于党,只能专门属于党。所以,如果有人宣布,群众路线姓"社",公民社会姓"资",如果有人宣布,两者是水火不相容的,我不持异议。我只知道,群众路线和群众运动可以配套成龙,水乳交融。群众路线和公民社会,的确风马牛不相及。所以,在需要实行群众路线的地方,一定不允许公民选举,不存在公民舆论,不欢迎公民监督。所以,在需要凸现党的领导,凸现社会主义的时候,特别在需要讨伐不同的声音的时候,群众路线就应运而出,是得心应手百依百顺的法宝。它是万能的代用品。它可以代替科学,代替知识,代替法律,代替人道,不管遇到什么理不直气不壮的事情,"群众路线"总能挺身而出,抵挡一切,不愧为党的百战百胜的传家宝。。

群众路线还有一个小小的妙用。我记得是邓小平在五十年代的某一次正式会议上说的,而且正式登了报的,大意是:大家决定,有个好处,错了大家负责。不过我年老脑衰,讲不出确切的出处了。如果有人因此告我"造谣",我当然自甘伏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