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外资逃离中国?蜜月结束?什么惹的祸?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Learn to Play the Ukulele

Make your own music in your own way on the ukulele and have fun doing it. This online course is taught by "Cool Hand Uke." Sign up today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外资逃离中国?蜜月结束?什么惹的祸?
Sep 13th 2013, 23:58, by 茉莉花义工

华盛顿 — 自3月份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以来,外国企业似乎成了中国政府和舆论重点打击的对象。从年初官媒集体声讨苹果客服到7月份密集调查外国药企腐败,再到最近的恒天然"有毒"奶粉事件。一份调查称,仅有19%的美国企业打算扩大在华业务。习李政府为何要向外企发难?外资是否在逃离中国?

9月初,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将手中20亿股中国建设银行H股全部抛售,套现约14.7亿美元。美银的抛售导致第二天建行H股股价下跌1.35%。这是继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瑞士银行(UBS)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悉数抛售所持中资银行股份后,又一家加入这一行列的国际金融机构。至此,中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外国资本已全部撤出。

与此同时,道琼斯旗下的市场观察(MarketWatch)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计算,中国央行和其它金融机构6月份和7月份的外汇占款分别下降了412亿元和245亿元人民币,由此得出外国资本正在撤离中国的结论。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最近对华盛顿邮报表示,由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美国企业对中国的热情正在降温。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今年以来外国企业遭到了中国政府的"特殊关照"。"今年对外企来说可谓是流年不利。当然,外国企业的某些行为可能确实违法了,但这些行为即使在中国公司当中也是很普遍的,某些行贿、腐败和定价行为在国企当中早就习以为常,但只有外国企业成为政府打击的目标。" 史剑道说。

不可否认的是,外国企业在中国的经营环境正在恶化。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的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China Business Climate Survey Report)显示,仅2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经商环境正在改善,而这一比例在一年前为43%。这份报告还显示,目前仅有19%的美国在华经商企业打算扩大业务规模。

史剑道认为,外国企业撤离中国的高潮还未到来,但这要取决于18届三中全会是否会出台一些重大改革举措。他说:"我认为目前在华外企主要持一种观望态度,就是看3月份全国人大后上任的新一届政府是否会调整方向,是否会推动一些改革。如果中共三中全会开完后,它们看不到什么变化,那么我认为外资企业将从2014年开始大规模撤离中国。"

自3月份习近平领导的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中国被官方主导的舆论迅速营造出一种民粹主义情绪,从官媒集体声讨苹果客服到人民网开通"吐槽美国"专栏,再到最近密集调查外国药企腐败。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这显示习近平希望借一条民粹主义路线来加强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同时将共产党的利益最大化。他说:"我觉得,习近平作为一个在某种意义上有左派亲和力的领导人,有人说他是走一条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他对国有大企业和国家的所有制是在进行一种捍卫和维护。"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改革面临巨大阻力,共产党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来享受的高增长所带来的执政合法性。因此,夏明认为,习近平接手的中共就不得不靠打压外国企业、贬低外国形象这种逆向方式来论证自身统治的合法性。 "为什么他们要用这种'反向合法性'来刺激中国老百姓的民族主义情绪呢?我觉得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中共今天面对的一个最根本的挑战是西方的企业界和中国的蜜月正好结束。我曾经也讲过,华尔街和中南海的蜜月结束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西方企业的)矛盾就越来越凸显起来。"

尽管中国政府频繁释放将出台重大改革措施信号,总理李克强也刚刚在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将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改善外商投资的公平和法制环境,但几个月来中国官媒加大了对西方价值观念的抨击。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让西方企业感到不安。

"中国的领导想做什么,当然和他们内心里想的什么是有关联的。从中国目前意识形态的辩论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在想什么。而目前中国的意识形态应该说是在全方位的倒退,表现在否认民主的价值、否认普世价值、反对宪政,甚至通过反对私有化来放慢中国市场经济的建设,同时维护国有企业的利益和权力,打压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夏明说。

8月份,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载文章,否认外国企业和资本正在撤离中国。文章称,即使部分外国资本和企业的确撤离中国,那也属于投资或投机的考量,并不对中国经济构成真正影响。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