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经济回升能否持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经济回升能否持续?
Sep 13th 2013, 23:53, by 茉莉花义工

合肥的一场招聘会上人群如潮。就业机会多少取决于经济是否回升。
合肥的一场招聘会上人群如潮。就业机会多少取决于经济是否回升。
华盛顿 — 中国经济最近出现回升,而且中国总理李克强也承诺要进行结构性的经济改革,但是有迹象显示,这种回升仍然是以往的增长模式所导致的,因此引发中国经济回升能否持续下去的担忧。

最近,中国总理李克强通过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以及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发言,向全球发出中国将会继续推进改革以实现持续发展的信号并表达了改变以往经济增长模式的决心。

*李克强:不选择短期刺激政策推高增长*

李克强说:"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权衡利弊,我们认为,这样无助于深层问题的解决。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

他表示,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等措施,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

这些企稳向好的势头指的是7、8月份中国制造业经理人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用电量、货运量等主要指标的普遍回升。

*经济企稳还是靠老做法*

不过,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出现的回升仍然是靠老政策所取得的结果,因而增加了这种回升能持续多久的怀疑。

纽约城市大学的政治经济学教授夏明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李克强)他说的中国进入新的增长期,我表示怀疑。因为中国8月份的上扬其实还是与国家的宽松信贷和增加基建有关。"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就在李克强总理在大连表示中国不会采取短期刺激措施的时候,他发言所在的会议中心就是新建造的,用来取代两年前为达沃斯论坛所建造的一个高级会议场所。

为了支撑增长,地方政府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数据显示,到8月份,中国用于高速公路的投入比一年前增加了23.8%。

野村证券公司说,中国8月份工业产值出现的增幅来自于包括钢铁和焦炭在内的重工业,这些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

在信贷方面,中国今年的总放贷量接近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00%,高于2008年的125%。有分析认为,中国的信贷扩张速度已经超过了美国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的老百姓、上上下下的领导人以及全球的投资者不仅对中国缺乏信心,而且基本上都面临着一个心理崩溃的边缘,因此李克强必须要给大家打气加油。

夏明说:"他作为经济的大总管,显然他是要给每个人打气的。"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资深研究员霍顿也认为,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释放出来的信号之一就是让外国投资人不要担心中国经济是否会继续增长。

*分析人士:通过金融体制改革提高投资回报率*

霍顿认为,对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来说,金融领域的改革尤其重要。

他说:"中国银行业的质量受到质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金融中介服务的质量相对来说仍然不高,因此金融体制改革会带来很多好处,而这又会改善投资的质量和效率。"

不过这位分析人士说,这一改革会如何进行还有待观察。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