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三中全会:深化改革蓝图,经改争民心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深化改革蓝图,经改争民心
Oct 25th 2013, 23:02, by 茉莉花义工

北京人民大会堂
今年11月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各界充满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各向来访的外宾表示,外界很关注中国的改革进程,即将召开的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习近平形容需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进一步解放思想及发展社会生产力。

习近平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确定新任政府未来5至10年的执政方向,各界高度关注。过去30多年来,中共中央做出整体性改革的决定共有三次:第一次是1984年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第二次是1993年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三次是2003年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习近平形容需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进一步解放思想及发展社会生产力。
由习近平早前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致辞上可以看出,三中全会的改革基调已经定出,就是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努力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领域体制改革,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明确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思路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最主要是明确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思路,未必有具体的政策内容,外界期望不宜太高。他认为三中全会不会彻底突破或偏离前两届的改革思路,虽然不会即时有十分具体的政策推出,但必须关注那些领域将会优先发展,有主有次的领域将直接影响短期及长期的经济增长。
朱海斌表示,金融改革在新一届政府上场后已经陆续推出新措施,预计在三中全会的前后,今年第四季及明年初将有更多金融改革的措施出台,例如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同意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利率改革及银行存款保险制度料2014年上半年可以推出;至于上海自贸区目前已经推出了一个框架,预计未来3至6个月将陆续有更多细节出台。
另外,财税改革方面,朱海斌相信营改增将拓展至交通及服务业之外的其他领域,部门也会推出新的税种增加收入,例如资源税、环境税、房产税将扩展至全国,至于一直令中央政府存在困扰的地方政府政府债务问题,朱海斌认为中央仍会先控制不良贷款的增速,在未来3至5年内解决。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
朱海斌表示,外界对会议的期望不宜太高。
朱海斌称,行政改革将会是另一个重点。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将国务院至少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项目下放,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亦减少了26个相关项目,因此在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监察政府角色"越位"、"缺位"、"错位"等方面是否取得成效。

政治体制拖着不改

除了经济、政府的改革及社会改革之外,备受关注亦包括三中全会是否会触及政治体制的改革。中国著名近代史学家章立凡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说,可以断定习近平领导的新一届政府未来一段日子都不会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上仍然不会开放,因此三中全会的召开将只限于行政体制及经济领域上推出多项的改革,经济上的举措都是未来的重点。章立凡质疑政治体制拖着不改,以为这种以"民生换民主"就能实现社会和谐,这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对于习近平称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章立凡分析习近平的执政仍以维稳作为最大目标,坚定保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可能出现类似前苏联一夜崩盘的局面,预料未来的执政路线相当保守,不会有明显的政治体制改革,他担忧没有政改,单靠经济开放亦很难正常运行,过去已经出现过同类的例子,最终又变成各个利益集团的利益分配。
章立凡以城镇化来说,如果仍然在过去的政治模式下进行,将存在很大的风险,造成新一轮的圈地运动,可能造成社会上更大的分裂及不稳定,因此如果没有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所谓的开放也会"变味"。
有学者认为,纵观中国30多年的改革经验,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有民众的参与才能释放改革的最大动力,新一届政府需要争取民心才可以改革成功。章立凡认为,落实"克强经济学"需要多给民众好处争取民心,包括给予民营资本有更大的出路及发展空间、国企让路民企、城镇化当中涉及的土地改革是否可以实现产权改革,令民众可以透过土地的正常交易增加收益,而农民的权益获保障下又可改善民生。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亦在他的微博中建议:政策制定部门在继续完善改革文件同时,何不敞开门来问计于民?借助各种管道,特别是新媒体,广泛搜集社会各界对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甚至可以鼓励社会各界献计献策,提供一份民间版改革方案。

据了解,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期将在内地发行一本名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书,内容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的报告、讲话、文章和批示摘编。该书曾于2006年出版,习近平亲自作序,书中绝大多数内容已公开发表,但仍有一些新内容首次公开,但当时未有公开销售。或许在三中全会未召开前,在这著作中可以看到更多习近平在执政上的思路及取向。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