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产经新闻》:“请放人”的冲击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How to Get into Medical School

A tested blueprint to approach the daunting admissions process with both confidence and succes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产经新闻》:"请放人"的冲击
Oct 25th 2013, 22:58, by 茉莉花义工

新快报
《新快报》要求长沙警方释放被捕记者陈永洲。
日本各大传媒连日追踪报道中国《新快报》在头版以"请放人"和"再请放人"的大字标题呼吁释放记者陈永洲的消息,并纷纷形容"被严禁自由报道的中国传媒中,这种表达是个极罕见的例外"。
其中,《朝日新闻》记者周五(10月25日)从广东珠海发出的报道称,发行量约113万份的《新快报》是核查了陈永洲的报道基本属实后才发表的,《朝日新闻》引述一名中国记者的分析说,习近平政权加强报道和网络言论控制的大局下,公安当局得到容易打击记者的环境。

婉转的敬意
《读卖新闻》则关注地指出,"其它数份有影响力的中国报纸开始批评中国公安当局,网络上也开始了由律师和人权活动家发起的署名运动,案件波纹正在扩大"。
迄今为止未评论陈永洲案的日本各大传媒中,《产经新闻》周五率先打破了沉默。该报以总编辑乾正人写的"编辑日记"形式,发表题为"'请放人'的冲击"。文章开端就说"日本记者与中国记者各自所持的东西有何不同?是记者执照"。
新快报再次呼吁当局放人(新快报网络截屏,24/10/2013)
新快报再次呼吁当局放人。
下文从中国政府目前给全国25万报纸和电视台等记者进修"马克思主义报道",考试通过了才能取得政府发行的记者证说起,文章介绍说,中国的记者证必须定期更新,要更新就要通过进修和考试,考试不及格的人会被取消记者资格。
接下去文章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广东《新快报》为了营救被公安当局逮捕的记者,在头版刷出大字标题'请放人',真的令人震惊。为何这样冒着被中共禁止发行的危惧,是否反映了民主化势力的一箭,弊报也正注视着事态发展"。
一向不屑一顾中国传媒的《产经新闻》看来与日本各大传媒一样,目前还未搞清陈永洲案的是非,不过《产经新闻》至少已向《新快报》为保护一名记者的勇气婉转表达了敬意。

"无冠皇帝"

在日本,记者除非是常驻国会或常驻政府部门需要特别入门的记者证,否则名片就是记者证。驻日外国记者持有外务省发放的记者证,也是为了便于随时进入政府机关和案件现场等采访,虽也每年更新,但只要有传媒总部发出证明记者身份的信件就可更新,东京警视厅也给外国记者发放特别准许停车证,提供随时随地采访的便利。
记者在日本被形容为"无冠皇帝",力求准确挖掘政客、政府、企业的丑闻是记者最大目标,误报当然也有被政客、企业或个人告上法庭、最终传媒被判罚赔偿名誉损失的可能性,但记者不会被捕。记者受贿或谋私,则属本身不具资格,会被公司解雇。

各传媒之间虽是竞争关系,但在维护新闻自由、对抗攻击报复时,却也显得同仇敌忾。而为传媒撑腰的总是信任传媒监督功能的国民,对记者报道失误和不准确,民意通常也表现宽容。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