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权力格局:从双头政治迈向三头政治?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权力格局:从双头政治迈向三头政治?
Nov 17th 2013, 07:36,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凯文
三天之内,中国官方接连公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和《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两份文件,让中外众多观察家屏息凝神。虽然措施尚未落实,但有评论指出,中国的权力格局可能更趋集权化,对现行的官僚体制产生冲击。
对于中国目前的权力格局究竟属于哪种形态,一直众说纷纭。除去"一党独裁"等简单化的意识形态批判,针对七常委主导大局、总书记和总理位于核心的体制,反对者斥之为寡头体制,而亲近政府的智囊推出了"集体总统制"来正名,学院派则更注重党政二元双首长制。但无论怎么称呼,这个体制都面临着内外压力,必须有所变化。
这种变化终于在三中全会后到来。它的真实面目是什么,仍然需要长期的观察。但至少在短期内,多数观察者都隐约感觉到,这将是一场重大变革,尤其是围绕"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两个机构的设立,以及各级纪委地位的提升,更显出意义所在。和从领导人简历中揣测个人喜好、或者热衷于权力斗争的宫廷内幕相比,结构性的变动才是更重要的。
资深媒体人、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笑蜀在金融时报中文网撰文,强调三中全会公报体现出两个层面上的集权化趋势,一是从地方集权到中央,二是再集权到个人。两大超级机构,即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不仅垄断重大决策,避免地方和部门利益干扰,而且还负督战责任,保证决策落实。
而两层集权一旦实现,所谓"集体总统制"将告终结,转向个人绝对权威,确立领袖体制或称元首体制,由国安会、体改组、中纪委三大机构拱卫,并督战官僚集团。
和外界流行的"官-民"冲突分析模式相反,笑蜀认为,两层集权的首要防范对象是官僚集团,后者对中共的身份认同和政治忠诚都是有疑问的。因此,高层虽然对局势严重性也有认识,但认为问题只出在党不管党,和党国体制无关,通过三中全会的机构重塑就可以解决问题。
三中全会面临的十字路口是,要么统治溃败,要么下最大决心突围。而会议给出的答案,则是确立所谓元首体制,以此启动所谓"全面改革",救党保权。但在作者看来,在缺乏政治转型的前提下,向官僚集团开刀,是否还能够保住政权的基本盘,是件大有可疑的事。
而在香港南华早报上,李永峰的评论文章认为,虽然十八大之后、甚至三中全会之后,中共高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论述仍然左右矛盾让人困惑,但中共高层特别是习近平对官僚体制的态度相当明确,就是要打破并且重构这一体制。
作为例证,作者举出两点:一是在人事任命上打破常规,以往"晋升省部级官员必须出自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的惯例在四川和上海被改写;二是在常规的官僚系统之外,中央另设大规模的督导组,创立了另一套管治系统。三中全会公报中声称建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可能意味着自朱镕基时代以来,国务院系统在改革议题上的主导地位将被动摇,而"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将整合军方、武警、情报乃至公检法,可能彻底改写权力格局。
在评论中,作者隐隐将这次的体制变动和1960年代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相提并论。当年文革的诱因之一,就是毛泽东认为刘少奇主导的官僚系统已经不再革命,因此要发动造反派夺权,建立革命委员会。在作者看来,专业化的官僚体制在中国告别动荡、恢复常态的过程中,起了稳定性作用。言外之意是,目前再度出现的打破体制冲动,是否将会重蹈覆辙?
此外,还有媒体注意到,在起草文件小组中,习近平任组长,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及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任副组长,总理李克强却不在其中。这引起外界对李克强的经济权力是否旁落的怀疑,虽然最终人事任命结果尚有待观察,但考虑到改革决定中,各级纪委被要求"加强同级别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而且推动纪委的双重领导,地位的提升是很明显的。
更富有吊诡意味的是,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整合内政与外交,网罗军、警、特、网乃至公检法的重大机构改革,但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只用语焉不详的一句话三十个字带过。这在包罗万象事无巨细的两万多字决定中,显得刻意低调,甚至低调得过了头。
从中国传统社会的治理结构角度来看,中前期的君相共治是比后期的君主大权独揽更可取的制度形态。即便在党政不分的体制下,最近二十年来,从"江朱体制"到"胡温体制",这种双首长制也隐然成型,因此十八大后,中外观察家也沿袭这一思路,将新任领导班子称之为"习李体制",而当局也默认了这一称呼。
但从三中全会的公报和改革决定来看,观察者开始担心,二十年来的习惯性体制是否将面临重大改变?具体而言,如果目前显示出来关于国务院权重降低、中纪委地位提升的种种迹象成真的话,这是否将意味着,在习近平治下,中共将从二十年来的双头体制变成三头体制?
不幸的是,从历史上看,三头体制注定是不稳定的,在西方,从凯撒、庞培、克拉苏到法国革命的马拉、丹东、罗伯斯比尔都说明了这一点。而中国的毛、刘、周三头政治更是经典的失败案例。即便在官方宣传中营造出刘关张结义的和谐气氛,但在更大的权力结构中,却不免蜕变成魏蜀吴的勾心斗角。
但是,正如笑蜀在文章中提到的,无论如何,让人绝望、压抑、焦虑的沉闷期结束了,历史性的关口到了。如果说,当初薄熙来是以一条"靠左行驶"的鲶鱼来试图激活这潭死水的话,那么现在当局已经扔进了两三块大石头。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