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中国茉莉花革命: 刘晓波案件新发展 刘霞启动申诉程序获支持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刘晓波案件新发展 刘霞启动申诉程序获支持
Nov 16th 2013, 19:43, by 茉莉花义工

liu622.jpg
刘晓波和妻子刘霞(资料图/独立中文笔会)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仍在锦州监狱关押的异见人士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已经委托其辩护律师启动申诉程序,律师莫少平和尚宝军前往会见遭到拒绝。谭作人和越南作家阮春义获独立中文笔会授予"刘晓波写作勇气奖"。

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的异见人士,同时也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刘晓波目前被关押在锦州监狱中。他的妻子刘霞也因为丈夫的获奖被当局软禁,无法与外界联系,一切行动都在当局人员的安排和监视之下。


启动申诉程序 律师会见遭拒


周六晚间传出消息,刘霞已经委托丈夫的辩护律师莫少平启动申诉程序。莫少平和另外一位律师尚宝军日前前往锦州监狱申请会见刘晓波,但遭到狱方的拒绝,监狱方面表示要向辽宁司法局请示。

学者徐友渔周六晚上告诉本台记者,十分支持刘霞的做法:我觉得她(刘霞)当然要做这件事,这是她的权利。前不久我还见过她,我感觉到她得状况很不好,我本人跟朋友们都非常关心和同情她,我觉得她得遭遇是一个令人悲愤的事情。因为不论刘晓波如何,她是中国的公民,享有自己正当的权益,她没有做任何的事情遭到这么明目张胆的,违反法律的对待,这样的做法我觉得太说不过去了。

记者:您最近可有她(刘霞)的消息?

徐友渔:我上次见她的观察,她的状况非常不好,她受到不良待遇是不可理喻的,一个是刘晓波,另一个是没有任何理由剥夺她人身自由的权利,关在家里什么事情都不能做,还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正常的交往都没有,一个人孤零零的,长期这样的生活会把人憋疯。

刘霞的另一位好友郝建也告诉本台记者:既然他们都知道,我们的朋友也知道申诉的希望是非常渺茫的,但是这是刘霞和刘晓波他们依法对政府作出的回应,一个有限的抗争。也是刘霞对刘晓波非法审判这件事的抗争。更重要的是两年多来刘霞两年多来都是一个非法拘禁的状态,她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非常的不好。

2008年刘晓波起草《零八宪章》并发起联署,2009年被以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判刑11年。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当局也对他的家人加强打压,他的妻子刘霞长期被软禁在家,妻弟刘晖今年也被以诈骗罪判刑11年刑期。


谭作人、阮春义获"刘晓波写作勇气奖"

刘晓波无惧当局的打压,长期坚持写作表达对社会的关注以及表达他对民主的坚持。国际笔会将每年11月15日定为"狱中作家日",笔会世界各地的会员都会纪念身陷囹圄的作家们,并表彰他们反抗言论压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奋斗勇气。今年独立中文笔会将"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授予谭作人和越南作家阮春义(Nguyen Xuan Nghia),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无惧监禁的写作勇气和坚韧毅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