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报告:中国现代奴隶占世界10%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报告:中国现代奴隶占世界10%
Oct 17th 2013, 22:41, by 茉莉花义工

人蛇
现代奴役的受害者中包括偷渡的"人蛇"。
一份最新报告称,中国有近300万"现代奴隶",占全球总数的10%。
根据澳大利亚慈善机构"行走自由基金会"(WFF)编制的《2013年全球奴役指数》(Global Slavery Index 2013),约295万中国人的生存状态符合"现代奴隶"的定义,人数居世界第二。

今年的指数报告显示,印度的现代奴隶最多,估计有将近1400万人。WFF界定的"现代奴隶"包括因债务抵押桎梏、强迫婚姻和人口贩卖等原因而被奴役的人。
报告说,估计全球奴隶人数是2980万人。
强迫劳动
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WFF发现,中国国内奴役现象在华北的砖窑里尤其明显;被当作奴工使用的不少是未成年人或智障患者。
现代化企业也难逃干系。
2012年的抽查发现56%的厂家存在强迫劳动问题,2013年这个比例为50%;其中包括不少国际名牌手袋的加工厂和电子产品组装厂。
去年接连发生员工跳楼自杀的富士康(Foxconn)公司被点名,称调查发现富士康的工人处境极似现代奴役。
在海外,大批中国劳工由于没有合法身份而沦为"现代奴隶"的危险较大。
报告引述的一个数据显示90%的海外华人劳工属于打黑工的非法移民,其中许多人为了偷渡出境欠了"蛇头"债,被迫为奴。
欧盟的两大主要偷渡客来源国之一就是中国。
2010年,欧盟确认的人口走私受害者中10%是中国人。
劳教、劳改
报告指出,中国的"劳教"制度广受批评,被称为国家支持的强迫劳动。
近两年来,出自中国劳教、劳改人员的产品销往海外的消息时有所闻,中国政府和这种特殊的剥夺人身自由的方式受到谴责。
WFF引述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少320个劳教、劳改场所被发现强制在押在囚人员从事生产劳动。
中国政府今年宣布将改革劳教制度,报告称迄今尚无更明确、具体的消息。
拐卖人口
强迫婚姻作为现代奴役的一种,不但在中国农村地区较普遍,在城市也时有发生,且"强迫跨国婚姻"增多。
报告透露,2010年破获了122起缅甸女子被拐卖到中国被迫与人成婚的跨国人口拐卖案;2011年,破获的缅甸人口拐卖案受害者中69%被卖到中国。
根据目前的中国刑法、劳动法、出入境管理法规和其他相关条例,海外的中国籍"奴工"几乎得不到法律保护。
跨境人口走私的受害者被抓住后通常被强制递解出境,而他们回国后的遭际和命运则不在考虑之内并鲜有提及。
报告注意到中国的驻外使领馆往往没有专职负责海外中国劳工的外交官,也没有这方面的专项预算。
法律和干预
中国的立法机构尚未批准反奴役国际公约和国际废奴公约,也还没有批准国际民权与政治权利公约。
WFF报告提到,中国现行法律体系中有四部刑法涉及"现代奴役"行为。
2008年的《劳动合同法》提供了若干防止强迫劳动的条款,针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政府制定了相关打击和防范措施。
公安、警察机关、全国妇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半官方机构以及不同的政府部委机关都承担着相应的防止和干预"现代奴役"的职责。
涉及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奴工的职责由各级政府承担。
但是,报告指出,中国缺乏统一的机构和专项预算来抗衡国内和跨境的奴役现象。
针对《2013全球现代奴役指数》报告列出的问题,WFF对中国提出了14条建议,其中包括批准有关国际公约、废除劳教制度、强化工厂检查监督力度、设立海外使领馆专人负责协助解救海外的现代奴役受害者等。
WFF的指数报告对162个国家的现代奴役情况作了排名。
现代奴隶人数最多的前四个国家分别是印度、中国、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但按占人口比例排名,前10名中不包括中国。

指数报告显示,毛里塔尼亚的现代奴隶占人口4%,位居世界第一;巴基斯坦和印度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仅次于海地。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