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唯色法文新书: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唯色法文新书: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
Oct 17th 2013, 22:45, by 茉莉花义工


唯色新出版的法文版新书:西藏自焚事件—世界的耻辱。
唯色新出版的法文版新书:西藏自焚事件—世界的耻辱。
网络DR

作者 瑞迪
法国Indigène出版社周四推出藏人女作家和诗人唯色关于藏人自焚事件的书著:《Immolation au Tibet , la honte du monde》。如果直译成中文,书名可以是: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这是今年9月台湾出版自焚藏人档案之后,唯色的又一本关于藏人自焚的作品,唯色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介绍了这本法文版新书与9月出版的中文版书著的不同:

唯色:两本书不同。前一段在台湾出版的书是自焚藏人档案,是对每一位自焚藏人生平的记录。这本法文新书是我今年4月到6月间写作。虽然才两万多字,但却是我对藏人自焚所做的一种竭力的解释和沉痛的分析,还有比较直率的批评。
这本书是法国出版社约稿而成,所以第一版本就是法文版,以后我考虑出中文版。
法广:如果是中文版,您会用什么书名呢?
唯色:因为我写诗,所以题目可能也带些诗意罢,我会给它取名"西藏火凤凰"。我认为这些自焚藏人都像火凤凰一样,有一种凤凰涅磐的意味。但法国出版商是根据书的内容确定了书名。
打破世界面对藏人自焚的沉默
法广:最近,藏人自焚事件相对减少,频率有所减缓,能否说西藏形势有所好转?
唯色:其实今年以来,自焚事件每个月都有,自年初到9月,已经发生了25起自焚。当然去年很特殊,发生了86起自焚,去年3月和11月(中共18大期间)是自焚高峰。藏人自焚自2009年开始,当年只有一例;2011年有14起,2012年86起,2013年25起—这样来看,我觉得不能说是局势改善,所以藏人自焚事例减少,只能说去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有中共18大。我在书中说,这些自焚是一种政治抗议。藏人的抗议实际上是非常惊天动地的一种政治抗议。我写这本书是想打破世界的这种沉默—当然,中国一直都是沉默的。但是不是可以改变世界上的这种沉默,对藏人的命运给予关注?!
法国前司法部长巴丹戴尔为唯色的新书作序。他写道:"那些燃烧的火焰所要表达的是藏人再也无法忍受对这个民族的侵犯,再也无法忍受藏人文化习俗和语言被根除,再也无法忍受在各国政府怯懦的沉默中,中国政府对西藏进行的文化屠杀。"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