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分析:宣讲习仲勋经济改革的政治原因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宣讲习仲勋经济改革的政治原因
Oct 17th 2013, 22:39, by 茉莉花义工

习近平与父亲和家人
习近平的政治走向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问题
本周,纪念现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诞辰一百周年的活动进入高潮。
习近平周二(10月15日)作为亲属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座谈会。

中国官方的这一纪念活动,无疑引起外界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习仲勋作为现任最高领导人的父亲而备受推崇,更惹来"父凭子贵"的批评。而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纪念习仲勋纪录片中,中国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罕见地露面,高度评价习仲勋的历史功绩。
在香港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本次的纪念活动有两个目的,其一就是把对习仲勋的怀念和尊敬辐射到习近平的身上;其二,有那么多方面的人出面纪念,有那么多红二代参加纪念,甚至有温家宝这样的前国家领导人的赞扬,目的就是造成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气氛。
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中国纪念老一辈领导人诞辰的活动经常举行,而这一次如此引人关注,当然与习近平、温家宝出面参加纪念活动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纪念活动的焦点是改革开放,"希望从习仲勋那里找回一些改革的精神"。
郑永年认为,当年的中国经济改革实际上就是政治改革。"中央决定让广东杀出一条血路,这就是很大一个政治(动作)了。当然不是政治制度变迁这个意义上的改革。"
郑永年回忆说,当年要推动经济改革,所以就讨论政治改革。"这跟现在的情况是一样。现在的政府要经济改革,还是要回到政治改革上来。"

子承父业?

习近平从被确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开始,外界就高度关注他是否将展开实行政治改革。2012年,他与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会面,更引起有关他会加快政治改革的种种期望和揣测。
在向BBC中文网谈及本次纪念习仲勋的活动时,刘锐绍同样肯定习仲勋当年推动广东与香港与澳门的结合、恢复香港到广州的直通车、在广东三个地区搞经济特区等等经济成就。
但刘锐绍指出,中国官方在对习仲勋的高度评价中刻意忽略了习仲勋在政治方面的开明表现,尤其是习仲勋反对胡耀邦被邓小平在内的老一代领导人以生活会的方式拉下马 、习仲勋也反对用高压的方式镇压六四事件、习仲勋还认为很多大陆人当年的逃港行为应该用"人民内部矛盾"方式处理,反对动用军队。
刘锐绍说,现在中国政府不提习仲勋比邓小平在政治上更加开放,"可以看出习近平并没有他父亲那样的政治气魄。因此也就只能把纪念活动的重点放在经济成就方面了。"

党建与政改

习近平上任后,在社会层面推出"中国梦"理想,在中国共产党内部加大打击腐败。外界更注意到他有关毛泽东思想的多次讲话,认为他将会"向毛泽东思想靠拢","成为毛泽东第二"。
多年研究中国政治的郑永年认为,习近平所强调的毛泽东思想,更多是共产党的党内建设,与一般意义上的政治改革是两码事, 两者不应该混淆。
郑永年说,中国在毛泽东的问题上没有定论, 邓小平也一直区分毛泽东思想与毛泽东本人。
"习近平作为中共总书记,他要兼顾到左、右两边的需求,不可能走到极端。他想在左右两派之间做一个和解、协调,但他的苦心、用意能不能转换成实际的成果,那是另一回事情。"
不过,刘锐绍并不认为习近平的所做所说是在左、右两派之间搞平衡,"而是他本身的思想是很保守的。"
刘锐绍提醒说,习近平虽然上任后首先走访了广东,给外界以推动改革开放的印象,但他在广东期间还发表了一次没有公开的讲话,其中讲到前苏联倒台的原因是没有抓好军队和意识形态。
"这个没有公开的讲话以及后来出现的"七不讲"、"九号文件",才是习近平在政治上的真的一面。"
毫无疑问,习近平究竟是政治开明还是保守还将继续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或许能提供一个窗口,探究中国政治究竟的走向。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