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大变革(6):“政治往左,经济往右”能走多远?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大变革(6):"政治往左,经济往右"能走多远?
Oct 10th 2013, 00:08, by 茉莉花义工

中国刚刚宣布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刚刚宣布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华盛顿 —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外界对本届三中全会寄予厚望,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政府可能会在这次会议上公布改革蓝图。习近平当政后在意识形态领域推出的一系列的"左倾"做法,但是,却又一再承诺将在经济改革上迈出更大的步伐。习近平政治上保守,经济上放开的"政左经右"的做法到底能走多远?我们将在这一集的中国大变革中为你探讨。

*经济往右*

 9月29日,上海杨高路,曾经的外高桥保税区2号门,已换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字样。中国自贸区试验正式起步。上海自贸区被认为是习近平李克强政府将中国经济改革带入"第二季"的一个样板。

除了成立上海自贸区之外,11月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还有望宣布一揽子重要经济改革方案。其实,习李政府大规模经济改革的一些措施都已经开始,例如,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以及取消了贷款利率的下限等。

同时,习近平和李克强还任命了许多改革派担任领导职务,包括周小川(中央央行行长)、楼继伟(财政部长)以及刘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

*政治左倾*

与经济上的进一步放开形成对照的是,习近平在政治上的进一步"左倾"。他经常采用毛泽东的话语体系,而且还从毛泽东思想上汲取灵感,发动了诸如"整风","走群众路线"等运动。最新的行动,包括他最近在河北省督导"批评与自我批评"。除此之外,习近平还进一步打压中国社会的言论自由等。

*中国模式—政治保守,经济开放*

习近平这种政治上保守和经济上放开的做法,其实他的前几任一直在实践。这种做法甚至被称为"中国模式",与美国所代表的"华盛顿模式"形成对照。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但是他同时也是1989年天安门广场运动的镇压者。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将中国的资本家纳入了共产党阵营,但是,他大肆镇压"法轮功"学员。胡锦涛打出了"民粹主义"的旗帜,强调"和谐"社会,减少经济不平等,但是,同时他同时加强了对网络的控制。他的"维稳"举措,特别是在中国新疆和西藏地区的行动令人侧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薄智跃说:"实际上, 从70年代末到2012年十八大这应该说基本上走的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政治上保守,经济上开发的过程)。 无论是个人权威,领导人的个人权威,还是党的权威本身不容遭到挑战,这是从根本上来讲让党能够拿出更大的力气来,集中力量来做好一件事,把中国的经济搞上去。"

他说,但是,中国现在面临的是政治、经济和社会转型的阶段。针对 中国应该向何处去的问题,政府应该广开言路,让舆论环境应该更加宽松。

*李侃如:政治左倾,经济右倾不能共存*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政治上的保守和经济上的放开是不能共存的。

他说: "中国与世界经济融合的程度,与世界政治和安全结构的融合程度,虽然还不是很完全,但是与以前,三十年前是不一样了。这种融合的程度,以及中国经济的复杂性,包括中国经济产出对市场的依赖性,以及民众中有关人民权利,这些权利包括安全食品、安全产品财产安全等的权利的要求,这当然与其他国家的稍有不同,至少在中国中产阶级中间他们觉得自己有权得到这样的权利。这是最起码的环境,顺便说一句,环境也包括干净的空气和饮用水。我想这所有的一切都要求有一种更强大的法制体系,不是说,没有这样一个制度你无法满足民众上述的种种要求,但是至少是不足的。 "

*李成:政治保守,经济开放的窗户越来越紧缩了*

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学者李成说,习近平政府推动经济的进一步改革,同时在政治上打好腐败这一场仗,也许是目前最理智的做法,但是这并不是结果。

他说:"但是,这并不是结果,并不表示中国共产党就可以幸存下来。不是这样,很快你必须在这经济改革的基础上来更多地通过法制建设让中国的各个利益群体能够在政治制度的框架上有所发展,所以社会可以维持长治久安。这个机会不会很多,这就是我说的窗户越来越紧缩了。"

*习李用"经改""倒逼""政改"?*

不过,他很乐观地说, 习近平和李克强有可能在采用经济上的改革来"倒逼"政治上的改革。

他说: "社会群体在促进着中国经济和政策的变化,这就叫倒逼,包括总理李克强就讲过这种话,什么叫倒逼,也就是通过经济的改革来倒逼中国政治的改革,通过金融的开放来倒逼国有企业的改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们的思路是对的。"

中国总理李克强曾经表示用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来"倒逼"中国经济的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

*习近平能否成为中国大陆的蒋经国?*

李成说,作为中共建政后出生的第一位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固然推崇毛泽东,但是他和同龄人成年后,也接受了中国大陆最开放和最活跃的人文主义思潮以及西方的影响,他们在政治经济以及国际关系方面都有很大的可塑性,习近平成为中国大陆的蒋经国也不是没有可能。

布鲁金斯学会的李成说:"现在还为时过早,说习近平受到邓小平或是毛泽东的影响。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这样一个问题, 他 会不会成为中国大陆的蒋经国?(蒋经国)也是一个太子党,也是被认为是保守的,但是突然之间开了'党禁'和'报禁',当然这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开的,要以实际的成熟和压力的存在来决定方向。"

习近平最近在印度尼西亚演讲时引用了中华民国前总统蒋经国的座右铭。习近平说,中国与东盟要"坚持合作双赢,"计利当计天下利"。"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是蒋经国的座右铭。这不禁让外界产生各种猜测,将两人再次拿出来比较。

习近平曾被外界拿来与蒋经国比较,指两人的经历、地位、政治承担和机遇等相似。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