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访谈:“新香港人”意识与国家认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访谈:"新香港人"意识与国家认同
Oct 9th 2013, 23:37, by 茉莉花义工

人民网发表文章说,香港发展需要"新香港人",强调大陆的新移民为香港作出贡献。
人民网发表文章说,香港发展需要"新香港人",强调大陆的新移民为香港作出贡献。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民众同大陆人的情绪对立成为媒体报道的内容,香港的本土意识也成为政治争论的焦点。
文章说香港开埠百年,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全球瞩目的"东方明珠",离不开大量的外来移民,不同时期进入定居的"新香港人"是香港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认同
香港自1997年成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但仍然保留了过去的所谓资本主义形态。虽然期间中国大陆的经济和社会制度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不少人认为香港和大陆民众隔阂有增无减。对于北京来说,如何把香港人的自我认同纳入中国的国家民族认同范围仍然是个巨大挑战。
1997以后中国一直努力加强香港人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但香港《开放》杂志的执行编辑蔡永梅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认为中国政府在这一点上并不成功。不仅如此,她认为香港的本土意识越来越强烈,特别是2003年七一大游行后,这方面的倾向越来越明显。
蔡永梅说,如果说97年前不少香港人虽然对大陆认同有保留,但爱国和国家认同仍然具有政治正确的地位。但现在本土化意识越来越强烈,在并没有经历过港英教育的一代年轻人当中,反而本土意识和分离意识很强烈。原先的国家认同不再具有政治正确的地位,因此现在许多年轻人把香港人同中国人的概念对立起来,甚至认为现在香港是中国的殖民地。

殖民记忆?

对于香港认同分离倾向,有评论指出这是因为香港作为殖民地一直缺乏统一的意识形态,许多香港人接受香港成功与大陆无关的看法。另外,香港平民一方面对回归后香港的发展感受不深,另一方面对过去的殖民生活充满回忆甚至幻想。
香港《文汇报》评论说,97后香港保留了过去的民主状态,但缺乏法律制裁,谋种程度上助长了香港人的模式国家的无政府主义状态。香港人许多抗议言论和活动,即使在西方国家也是很难想象的事情。但蔡永梅认为,香港本土意识加强的主要原因是香港回归后没有受到中央政府的足够尊重,特区政府几乎成为北京的傀儡。

虽然一边有日益加深的香港本土意识,另一边有来自大陆的大一统意识和民族主义情绪,但蔡永梅对前景并不表示悲观。她认为中国的民族主义意识和国家认同实际上呈弱化趋势。国家意识弱化有利于政治民主化。当个人权利,而不是国家或民族的集体权利,成为首要价值的时候,那时候香港同大陆群体意识的对立就更容易解决。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