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新公民运动”首案将开审 刘萍被控三项罪名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xotic travel ideas.

Searching for your next vacation destination? Subscribe to Off The Beaten Path, a newsletter featuring captivating locales to help you to plan your next trip.
From our sponsors
"新公民运动"首案将开审 刘萍被控三项罪名
Oct 9th 2013, 23:43, by 茉莉花义工


印有新公民运动推动者许志永的T恤衫
印有新公民运动推动者许志永的T恤衫

作者 法广
中国将在10月中旬开庭审理"新公民运动"首个案例。受审的是在街头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而被公安拘捕的江西著名维权人士刘萍,她被控涉嫌"非法集会"、"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及"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三项罪名。有律师认为,此案有可能成为新公民运动被捕人士、律师许志永、网络大V王功权等判罪的风向标。

刘萍的女儿目前已遭禁声,否则,身为老师的她被威胁将受到学校处分。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指出:当局审判刘萍,就是为震慑维稳,打压这些当局认为最具威胁性的组织化和街头化行动。
胡佳表示,刘萍在外界可能鲜为人知,但内地维权圈都知道她做了许多事情,包括2011年率网友强闯山东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以独立候选人身分参选人大代表、赴乌坎支持村民维权,新余这个小地方也因刘萍而出名。胡佳认为,当局审判刘萍,就是要收拾「行动派」。
因新公民运动被捕的人士已有10多人,胡佳认为其他被捕人士,将在中共三中全会后、圣诞节前审判。

据《明报》报道,今年49岁的刘萍,2011年因以独立人士身分参选江西地方人大代表而广为外界关注,她在今年4月23日举牌声援在北京"公民要求官员公布财产"活动中被捕,要求"释放政治犯",结果于27日晚被国保从家中带走。5月7日,江西新余市公安局向其家人发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刑事拘留通知书。
刘萍的罪名后被改为涉嫌非法集会罪,另被追加两项罪名。对此,刘萍的律师张雪忠认为:办案警方指控非法集会的办案过程中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不具备说服力才又追加两项新罪名,不过,律师认为:新罪名甚至比原先的罪名更加荒唐可笑。
张雪忠呼吁外界关注此案进展,因为它极有可能成为当局对「新公民运动」被捕人士判罪的风向标。他表示,刘萍并非是参与街头运动最早被捕的一批,许多其他省份早前被捕人士的案件,目前仍在侦查阶段,而刘萍案却有快速的进展,并被迅速起诉到法院。
张雪忠周二向《明报》表示,刘萍的案件和许志永、王功权属同类,所有这些案子都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很有可能是先通过一些偏僻地方,甚至是检察机关或法院专业意识不强的地方来作一个先例。「判成了,其他地方就跟覑一样来了,这样可以降低其他地方的心理压力。」他说,如果在北京先开审,那些法官可能不一定会屈从于公安机关为他们背书,专业观点的阻力会比较大,而小地方可能就屈服。
另外,刘萍的女儿廖敏月周一也在微博上呼吁外界关注母亲的案件,她在微博透露被要求禁声。她说,「他们(当局)要学校告诉我,组织上有条例不允许我接受媒体的采访,要不然会受到处分,不向其报备的采访是违法的。」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