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啥是爱国主义? 胡锡进和网友激辩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啥是爱国主义? 胡锡进和网友激辩
Oct 10th 2013, 00:10, by 茉莉花义工

环球网截屏
环球网截屏华盛顿 — 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的一篇社评,引起该报总编胡锡进和网友的辩论。环球时报周三社评题目是:瓦解爱国主义像是对中华文明下毒。网友徐昕说,批评是最大的爱国。胡锡进说,这种说法是"自由派人士的自我标榜"。胡锡进奉劝他们"谦虚点好"。

*环时:瓦解主义像是下毒*

双方"交火"源起环球时报一篇社评。环时周三发表这篇社评说:瓦解爱国主义,就好像是给中华文明下毒。这篇社评没有说瓦解爱国主义就是下毒,而说"像是"下毒。

这篇社评的起源则是在"国庆节"期间央视有关爱国的系列街坊。社评说,对央视的"爱国"问题,回答是五花八门。社评说,这些采访提升了公众对爱国主义的关注,也带来了"知识分子层面新的思考和争论。"

*何为"瓦解"*

不过,这篇社评没有解释何为"瓦解",只是说,中国舆论场近年出现的"反爱国主义"完全是政治性的。"一些人不断强调'爱国不等于爱政府',造出一个伪命题做靶子,因为从未有人说过"爱国就是爱政府"。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最近出了一本书:胡锡进论复杂中国。他在新浪博客上的自我介绍是:一个复杂中国的报道者。胡锡进在许多场合下告诫读者:中国很复杂。有网友反唇相讥:谁说中国不复杂了?还有网友说:胡锡进这种观点就是伪命题。

环时这篇社评说:爱国主义在全球民族国家里普遍流行,它们当中,中国显然有颂扬这种情感更充分的理由。"在人类'国家博物馆'里,大多数都是'新造的',中国是唯一的'原件'"。

环时显然忘记了:人类文明起源起码应包括埃及。

社评还说,爱国主义在互联网上受到冲击,是中国舆论混乱突破价值底线的清晰写照。"中华文明最悠久的价值信念之一受到挑战,这种挑战像是无厘头,颇有网上虚拟空间的技巧,本来很容易被唾弃,却反而赢得网上舆论的部分喝彩。"

针对环时这一论点,北京的学者徐昕在微博上说:【爱国】环球时报:瓦解爱国主义像是对中华文明下毒http://t.cn/zR47DLs 不要偷换概念,很少有人否定爱国,民众不满主要针对假爱国,并主张区分家与物业公司。贪污不是爱国,受贿不是爱国,强拆不是爱国,官员财产不公开不是爱 国…绝大多数批评是为了祖国更美好,批评更有利于改进,批评是最大的爱国。

胡锡进在其新浪微博作出回应:批评是爱国方式之一,甚至是重要爱国方式之一,这样说都有道理。但说"批评是最大的爱国",这有点像是自由派人士的自我标榜了。谦虚点好。

徐昕和胡锡进都是新浪微博"大V"。徐昕有228万"粉丝"。胡锡进则有400万。胡锡进是环球时报总编,徐昕是北京理工大学法学教授。跟在徐昕这条微博后面的,有6百多条评论。跟在胡锡进微博后面的,也有300多条。

胡锡进也承认批评是爱国,但是,他并没有解释,他的报纸所说的"瓦解"爱国主义为何意。胡锡进经常以单仁平为笔名在环球时报上发表高论。环球时报这篇社评说,"中华文明最悠久的价值信念之一受到挑战","爱国主义在互联网上受到冲击","无论出于什么理由向爱国主义开刀都不应该","反爱国主义","如果爱国主义都能踩","攻击爱国主义有点像是向中华文明下毒,对它进行放射性照射,贻害无穷","爱国主义本是不需要反复探讨的","那些最初挑起这些争议的人,尤其应当汗颜。"

*毛泽东上世纪40年代开始"反爱国主义"*

针对环球时报这些论点,有网友拿出当年毛泽东的讲话。不少网友都转发了有6万粉丝的网友潇湘墨人的微博:@瀟湘墨人: 【1946年《毛选》语录】国民党政府提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爱国御敌,毛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谈爱国那是爱谁的国?蒋介石的国吧?""少数人的国,他们少 数人去爱吧。"毛又说:"一个不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政府,有什么脸面代表这个国家?爱这样的国家,就是对祖国的背叛。"

按照胡锡进和环球时报社评的标准,爱国主义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受到"冲击"。就有人"反"和"踩",就有人向其"开刀"。那么,那个时代攻击和反对爱国主义,是否就像是向中华文明下毒?最初挑起这些争议的人,不管应否"汗颜",都是谁呢?是谁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开始挑战"中华文明最悠久的价值信念之一"呢?

这些问题,环球时报可能没有想到,或是想到了但没有或不愿回答。

网络"大V"任志强说:国还是那个国,只是换了执政党。

网友冷山远:回复@邢建民律师:否定爱国主义,是政治流氓最先扯掉的卫生巾-----------你爷爷的话比列宁的话更有道理,

网友刀爷的菜刀:我爱国爱党,他们都把自己的子女往美国送,我跟咱们党学习还不行吗。

网友无语屁民@环球时报 不要偷换概念。 我们爱的是这个国家的山水人 ,爱这个国家辛劳民众 ,这是爱国。 那其他的东西来偷换爱国的概念 ,不要碧莲。

在今天的中国,的确没人说爱国就是爱政府爱党。但是,共产党执政60多年,有好多首歌,都是歌颂党的。有的歌词说:党啊,亲爱的母亲。有的说:党啊,亲爱的妈妈。有的歌词说:我把党来比母亲。有的歌词说: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这个党,领导了一切,包括胡锡进总编领导的环球时报。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