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透视中国:国庆黄金周 爱国好时候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透视中国:国庆黄金周 爱国好时候
Oct 9th 2013, 23:34, by 茉莉花义工

国庆期间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游人
今年10月1日中国各地庆祝国庆64周年
每到国庆"佳节",爱国教育便又热闹起来,就像那应节的月饼、粽子、元宵,一年一度,消费者怎么都得应景买上一点。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因为有中央电视台推出在街头就"爱国"和"不爱国"话题对公众提问节目,"爱国"一时间成为热门词,在"黄金粥""填堵周""遭罪游"等等冷嘲热讽声中,为国庆假期增添不少政治正确气氛。

爱国教育

过去近二十年来,中国提倡爱国主义教育,说这一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此,有关当局还确定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1995年开始,至今已经设立了近四百处。
不过,从中央电视台街头"爱国"问答所报道出来的诸多答案来看,爱国主义教育似乎并不十分成功。有男生被问到爱国者会联想起谁时,居然回答"导弹",让传播正能量的宣传有了一丝搞笑内容。
中国虽然古老,国庆日毕竟年轻,让人有力气"硬销"爱国情怀。
相比较而言,大英帝国历史虽然远不及古老华夏,却没有一个专门的国庆日来提醒女王的子民爱国,所以平日里的爱国宣传也就少了"限时速递"的紧迫感。

爱国行动

如果说,英国人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什么显著的爱国行动,那就是小到超市里卖的英国产肉类包装印上英国国旗,大到11月的阵亡将士纪念日,举国上下自动自愿佩带罂粟花。
在格外注重爱国主义教育的中国,落实到行动上的爱国更为常见:首都有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各地有烈士纪念碑供节庆献花;学校里经常举办唱国歌、颂祖国活动、街头近年来还经常上演反日爱国游行。
用以上这些行动来证明中国人的爱国深浅,难免引起争议。爱国究竟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感情,还是后天培养的情操,有必要不断强化和灌输。
再者,国,毕竟太抽象,虚无缥缈的不如政府来得真实。因此,爱国经常也就顺水推舟地变成爱政府。至少,很多中国人对爱国便是爱政府深信不疑,证明爱国主义教育有其成功之处。
不过,爱国并不是爱情,没有排他性。如今在爱国主义教育下长大的越来越多中国人移民海外,爱故国更爱他乡。

爱与批评

国庆黄金周假期,来英国度假的中国人,大量采购世界名牌。英国小报《每日邮报》惊诧于中国人的出手阔绰,挥金如土,说他们让来自富得流石油的沙特阿拉伯人也显得"手紧"。财大气粗的中国采购团横扫奢侈品,既让英国人赚钱,又展现了中国国力,是诸多"爱国行动"中难得的双赢。
问题是,这些年在海外展示了国强民富的同时,中国本土却越发污染深重:自然环境中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食品污染....;社会层面则腐败奢靡、金钱至上,见利忘义、骄奢淫逸,信仰缺失......
即便一个山不青水不秀、土不肥食不美的国家一定仍然会有它可爱之处; 但爱一个党员腐败官员贪污的政府却太难。
据报道,微博名人地产商任志强对什么是爱国的回答是:努力批评政府的一切错误,以让这个国家中的人民生活得更好,享有更多的权利和自由。他在微博上透露,此番回答结果没有在央视播出。
在爱国等同爱政府的教育中,将政府区别于国家的真正爱国答案很难听到。

或许正因为难,方显爱的可贵。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