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新快报头版斗大标题呐喊“请放人”要求长沙释放记者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快报头版斗大标题呐喊"请放人"要求长沙释放记者
Oct 23rd 2013, 17:30, by 茉莉花义工


新快报头版斗大标题呐喊
新快报头版斗大标题呐喊"请放人"要求长沙释放记者
网络

广州的新快报23日罕见地在头版全版以斗大的标题呐喊"请放人",要求湖南长沙当局释放该报被捕的记者陈永洲。但在当天早上8时许,新快报网上这则新闻已经遭到封杀,读者再也不能点击进入。

头版以评论员的文章告诉读者,该报记者陈永洲只因为写了中联重科财务问题的报导,就被长沙警察跨省抓走了,罪名是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对此,该报说:"我们要呐喊--请放人"。评论员文章除了斗大的"请放人"3个字标题之外,还有14个字的副题:"敝报虽小,穷骨头,还是有那么两根的"。
新快报采取如此罕有的做法,已经引起内地传媒的注意,南方都市报亦予以特别转载,不过新闻很快就被网上封杀。
评论员文章以感性的语调说:"假如,你是个记者,写了些批评某公司的报道。有一天,警察叔叔把你抓了。请你不要激动。人家是有理由的——'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关你几天、几十天,查查总可以吧?现在,我们新快报的记者陈永洲,不幸成为了那个倒霉的家伙。我们很想抽自己两耳光。"
文章指出,报方一直以为,只要负责任地去做报道,就不会有问题;"万一出现问题,我们登报更正,致歉;实在严重,对簿公堂,输了官司,该怎么赔就怎么赔,该关门就关门,那也是活该。但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了。"
文章披露,陈永洲在熬过三天三夜,终于见到律师时说,他可以熬个三十天,多了,就不敢说了。报方"欲哭无泪"。
新快报的评论员文章指,报方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上周五上午,人被带走了,报方没有吭声;上周六,报方没有吭声;星期天,报方没有吭声;星期一,没有吭声;昨天,还是没有吭声。
文章说:"因为,我们总是想,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台底下的隐忍和努力能换回来一个活泼泼的同事,是值得的——请读者诸君尤其是同行们原谅,我们这样做,没有顾及公义,没有为革命而牺牲而献身的勇气,真的很懦弱,真的很自私,真的很可耻。"
但是,评论员说:"我们不后悔。因为警察虽然别着枪,很威武,中联重科虽然给长沙交了很多税,很强大,但毕竟都还是阶级弟兄,有矛盾也是人民内部矛盾嘛"。
文章又说说:"如果上天再给我们一次机会,我们还是会说:警察叔叔,中联大哥,求求你,放了陈永洲吧!如果上天只给我们一个说话的机会,我们会说:我们认真核查过陈永洲对中联重科的所有的15篇批评报道中,仅有的谬误在于将'广告费及招待费5.13亿'错写成了'广告费5.13亿'。如果警察叔叔发现了敝报虽力尽而不能发掘之证据,敬请公示,我们一定脱帽致敬。因为我们仍然相信——至少会有那么几天吧——你们和我们一样,对法律具有完整之尊重。"
文章又以辛辣的语调讽刺长沙警察跨境抓人的手法:我们要谢谢长沙来的四个警察叔叔,是你们闭起一只眼,昨天夜里陈永洲瑟瑟发抖的幼妻才能从自己家里平安出走了。我们还要谢谢你们,没有动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秘密武器,把你们认定的可疑分子、经济中心主任一举抓获。顺便说一句,他真的不在家里,早几天就不敢回家了。真的。"
文章也没有放过事件的关系人高辉,"哦,还有高辉,敬爱的中联重科董事长助理,我们几个月前已经起诉你侵权了,希望你给点面子,应个诉啥的,我们不会突然把你拿下的——我们每年交的税很少的,营业额也远远没有几百亿。你们的老乡,湖南人曾国藩写过一个对联,"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二根穷骨头"。敝报虽小,穷骨头,还是有那么两根的。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