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央视批星巴克咖啡定价过高 遭新华社反击和网民嘲讽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7 Best Bike Rides

Commute to the country: the best bike rides to leave the city behind.
From our sponsors
央视批星巴克咖啡定价过高 遭新华社反击和网民嘲讽
Oct 23rd 2013, 18:19, by 茉莉花义工


央视批星巴克咖啡定价过高 遭新华社反击和网民嘲讽
央视批星巴克咖啡定价过高 遭新华社反击和网民嘲讽

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近日被央视新闻点名批评,称在全球范围内对比,其在中国的售价最贵, 利润率也要远远高于欧美市场。但该报道却引来网友的集体吐槽,称其就算是"扯淡也不够专业"。对此,新华社21日也以《与其指责星巴克定价高 不如反思自己》为题发表文章回应说,按一些消费者的看法,"星巴克在中国定价太高了",但这种高定价真的是故意中外有别,把消费者当成了傻子吗?

星巴克的咖啡定价是高,但是问问那些经常光顾星巴克的人,难道这些星巴克的目标客户所在意的仅仅是价格吗?他们更在意的还是,如今星巴克为什么人越来越多,位子越来越难找。对品牌的认同感和忠诚度——这就是星巴克通过自己的咖啡文化,从消费者那里赢来的,这也说明星巴克所贩卖的不仅仅是咖啡。
新华社的这篇文章又说,回到成本问题上,虽然现磨咖啡的物料成本和人力成本都比较低,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星巴克这种企业,在中国其他方面的成本,比如仓储、物流、广告、地租等。事实上,几个月前星巴克在内地的第一家门店国贸店关店,正是因为高昂的租金压力。所以,与其指责星巴克的定价高,不如反思一下,为何我们没有一家可以被广泛接受的中式茶座连锁店呢?
尽管批的是星巴克的高价与暴利,但这次央视的批评报道却并没有引来一边倒的喝彩,一些大V与部分网友驳斥央视报道缺乏财务学常识,也有网友表示,央视批评星巴克暴利是避重就轻。经济学者、北京市政协委员马光远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表态说,针对一个竞争性行业,定价问题,不宜简单拿成本来说事。
网友烛光记录转载的报道说,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委马越也公开回应称,不管针对星巴克还是哈根达斯,央视忽视生产成本和品牌溢价、迎合贪图便宜的小市民心理的降价诉求,就算是披上道德外衣且声泪俱下,都是在对市场经济耍流氓。"咖啡和冰淇淋不是生活必需品,嫌贵,央视记者们尽可以不吃不喝"。更多网民则表示,星巴克贵躲得过,房子等必需品行业暴利则无处可逃。
与此同时,知名网友"作业本"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我们"买着世界上最贵的房子,开着世界上最贵的汽车,加着价格上涨最快的汽油,吃着全世界最不安全的食品,享受着一场大病就能让大多数家庭破产的医疗,用着又贵又慢又恶心的网络,这些你央视统统都可以视而不见,却来告诉我一杯普通人一年也喝不了五次的咖啡,是世界上最贵的咖啡,真有意思!"该评论一天之内便获得两万八千余次的转发,和近万名网友的点赞。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专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