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走进美国:中国留学生立志加入美国军队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What drives your body?

Explore your exercise, sleep and food data to discover your body on projectaddapp
From our sponsors
走进美国:中国留学生立志加入美国军队
Oct 23rd 2013, 18:00, by 茉莉花义工

华盛顿、弗吉尼亚州林奇堡 — 从2009年开始,美国国防部通过"紧缺人才征兵计划"招募在美国生活的外国籍青年参军,主要包括医疗专业和通晓外语的人才。很多在美国学习的中国青年学生希望借此机会参军,同时快速获得美国公民权,在弗吉尼亚州自由大学念书的女生张璐雅是其中的一位。

张璐雅在弗吉尼亚州小镇林奇堡的自由大学念国际关系和新闻传媒的双学位,她来自山东青岛。学校的老师和员工对她的印象很好。

乔安纳•卢珀:她是个外向、善良的年轻女子,跟其他学生肯定不一样,尤其跟中国学生不一样。

克里斯丁娜•巴蒂斯塔:真的很善良,乐于帮助其他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

张璐雅:我是个小镇来的小姑娘,到大城市里我要带把刀保护自己。

大卫•埃里森教授:了解璐雅以后,我首先注意到她是个善良的人,提高英语的决心很大。

她来美国已经4年。显而易见,她对这个国家的印象也相当不错。

张璐雅:它能给我一种本不属于我的民族自豪感,因为我也不是一个美国公民。

她是一个基督教徒。

张璐雅:我第一天搬进来的时候,那边就贴了一个框,"至于我和我家,我们毕生伺奉耶和华。"然后这边就是有三个卧室,两个是租给我的小伙伴们,还有一个是我自己的卧室。这个就是我们洗衣服的地方。

张璐雅和几个同学一起开办了一个公司。

张璐雅:要起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名字。

公司叫Vine & Olivet。

张璐雅的同学:这个名字特别象饭店的名字,但老板不是我,所以我也没有办法。

张璐雅:Vine在《圣经》当中是葡萄汁的意思,Olivet在《圣经》当中的意思是橄榄山。

张璐雅的同学:不光在《圣经》里面,在字典里面都是一样的意思。

她的几个合伙人将聪明才智集合到一块,准备做宠物用品生意。

张璐雅:小狗PP的时候就尿在这个位置,然后它这个垫子就会完全吸收掉。这样的话,无论在地毯还是地板上,它都不会给弄脏。

要林伯:对我来说,她是女强人类型,但有时候也是小女人。

刘灿:她是有自己的想法,由自己的打算。

张璐雅的另一个想法却引起了不同的反应,她打算报名参加美国陆军。

要林伯:当我听到她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感觉她是不是疯了。


刘灿:我觉得对女孩子来说应该会很苦,所以说我当时就很佩服她这个胆量的。

整个夏天,张璐雅都在首都华盛顿的美国之音中文部实习。

张璐雅:我喜欢国际关系,我喜欢当兵,我喜欢一起作战的感觉。再就是对美国有一种民族情结吧,也不知道为什么。

张璐雅喜欢在美国当兵,不是中国。

张璐雅:不一样不一样,那完全不一样。我有一个朋友,她现在夏威夷服役,她在一个美国餐馆里吃饭,然后穿的是美国的军装。然后她要交钱的时候,服务员告诉她有人已经买单了,然后留了一张条说感谢你为国家做出的所有贡献,所以她当时也很感动。但是如果说在中国,你不会有那个honor。

美国陆军在华盛顿郊区、马里兰州的银泉市有一个招兵站,招兵士官古兹曼上士负责张璐雅的报名、审查手续。

理查德•古兹曼:跟其他新兵一起,张璐雅的材料也在,总共有3-5位最近提交的GA45申请表。

古兹曼上士征召的中国人不止张璐雅一位。

理查德•古兹曼:他加入的是装甲兵,他有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张璐雅:就是他把我介绍给这个招兵官的。

古兹曼上士征召的外国青年不止限于中国。

理查德•古兹曼:泰国,非洲,巴基斯坦,印度,非洲。

军队是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其他国家的人怎么可以加入美国军队呢?

张璐雅:父亲?他第一个反应就是认为这件事情是不可能的,他觉得你就是说说而已,不可能实现。第一就是你一个中国人怎么可能去参加美国军队、捍卫美国这个国家的利益。其次,再就是他认为一个国际学生可能也不符合要求吧。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在华盛顿军火库举办的推广会上,来自美国各地的不少外国籍年轻人都对参军感兴趣。纳奥米•弗度戈博士在美国国防部负责陆军的新兵招募工作。

纳奥米•弗度戈博士:挑战总是将高质的人才招进军队。与某些人认为的相反,加入军队的标准很高。大多数美国人无法达标,或者因为没有高中文凭,或者超重,或者犯罪纪录。

美国国防部开办了MAVNI项目专门用于吸引外国籍青年。MAVNI是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The National Interest的首字母缩写,即"紧缺人才征兵计划",主要用于满足军队对于特殊人才需求,比如医护人员,还有外语人才。

纳奥米•弗度戈博士:我们一直需要医疗专业的人才,也需要语言人才。我们部署在全世界,所以我们需要大量掌握不同语言的人才,他们能与驻地国家的人们一起工作。美国陆军自2009年2月起开始招募,MAVNI项目有近千人入选。

这些报名参军的年轻人一旦服役,将立即获得公民权。比较起其他移民美国的途径来,参军显然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征兵推广会长达三个多小时,其间没有咖啡或者点心供应。

纳奥米•弗度戈博士:我们陆军比较精干。大家在这里的时间很长,有咖啡和点心当然很好,但你可以看到,人们非常有积极性。我们尽量不花纳税人的钱在这些地方,最重要的事情是将信息传递出去。

来自上海的张之昂和来自湖南的彭朝已经签约参军。张之昂拥有美国的硕士学位,彭朝硕士在读,远远超过高中文凭即可的基本要求。

张之昂:福利,这是第一。在美国当兵比在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当兵更好的选择,最重要的是能得到更多的尊重吧。

彭朝:陆军强大,Army Strong.

彭朝:我觉得美国是教育我的地方,我觉得在美国受这个本科教育对我一生影响都非常大,有很多观念都有很深的影响。另外一个人生信条吧就是说,一个community如果对你做出了贡献,你就要回报他,所以我觉得我现在是个回报的过程。

他们当然很看重参军以后可以获得的公民身份。

张之昂:因为你在美国的话你的identity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能尽早取得美国公民的身份的话,对你在美国的生活和就业都有很大的帮助。

张之昂和彭朝都是经由古兹曼上士征召入伍,张璐雅也在努力成为他们中间的一员。自从"紧缺人才征兵计划"实施以来,古兹曼已经将50多位外籍人士送进了美国陆军,其中十多位中国人。这位生长在纽约、高中毕业就参军的征兵官工作业绩相当突出。

理查德•古兹曼:他们给了我一个奖品,我是当年纽约地区的最佳征兵官。我喜欢这张招贴画,因为我热爱征兵工作。我工作的75%是MAVNI,有人从特拉华州来找我,我忘了提到,还有新泽西的中国人来找我,从那开车过来,阿里克斯•唐。还有从北卡罗来纳的陈希,她已经签了合同。

外国籍青年参军必须符合几个基本条件,他们需要持合法签证来美国而且至少生活两年以上,年龄17-34岁之间,学有所长。一旦参军,服役必须四年以上。

古兹曼似乎从不怀疑招募外国青年可能遭遇的国家忠诚问题。

理查德•古兹曼:你永远不会忘记出生的地方。我从来不会忘记纽约,但我在阿拉斯加、华盛顿、马里兰生活,你从来不会忘记自己的文化、家庭、传统,你可以对家庭和文化保持忠诚,但你是美国士兵,美国公民。

这三位中国人在忠诚问题上的态度很明确。

张之昂:当然是服从命令了,作为一名美国士兵,肯定要拿起枪时刻做好准备。

张璐雅:如果我加入了美军,那么我的第一目标肯定是保护美国。

彭朝:当我说We的时候,I am的时候,我一定想到自己是American。

张璐雅实现参军愿望的可能性很大,但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

理查德•古兹曼:他们要考核你2分钟内的俯卧撑,2分钟内的仰卧起坐,你还要跑2英里。

张璐雅:每6个月?

理查德•古兹曼:每6个月,一年两次,你必须过关。如果不过关,他们就有理由让你退役。

除了学习和工作,锻炼身体在她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张璐雅:军队对不一样的年龄,不一样的身高、体重有不一样的要求。像我这个身高,我这个体重和我这个年龄的话,two-mile的run是19分36秒。Push-up是2分钟17个,然后sit-up是2分钟将近60个。我现在只有其中一项完全及格,就是sit-ups,但是2-mile run和push-up还需要继续提高,尤其是push-up,这个对我来说难度很大。最初的时候是可以跪着坐,我试试。一个也做不了。我现在标准的按照部队的要求来说应该就能做3个,然后这个就是今BCT的时候入门的考试,必须可以完整做3个才可以进入到BCT里面。魔鬼3个月要让我从3个变成17个。

训练的艰苦以外,参军毕竟意味着做好牺牲的准备,其代价并非金钱或者身份可以弥补。另外,美国军队内部近些年发生的性侵丑闻也需要引起足够的关注。

张璐雅:我有一个挺天真的想法,我从小到大都认为说我不会遇到坏事,我遇到的人总是好人,然后我遇到的事情总是好事。然后走到现在为止我的梦想都实现了,然后我也真的没有遇到坏人。然后我遇到好多好多好人都在帮助我,所以说你让我预想那些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没有办法预想到。我相信上帝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在我身上。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