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胡佳:对人权理事会会议只字未提曹顺利十分失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7 Best Bike Rides

Commute to the country: the best bike rides to leave the city behind.
From our sponsors
胡佳:对人权理事会会议只字未提曹顺利十分失望
Oct 23rd 2013, 18:20,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杨眉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0月22日在日内瓦对中国人权举行定期审议。该机构每四年对各国人权纪录进行审查。这是北京政府第二次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报告。也是习李政权上台之后中国政府首次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审查。
中国人权代表团由吴海龙率领。吴海龙在会上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说,中国基本履行了在2009年第一次审查中做出的承诺内容,包括司法改革、减少贫困和加强对少 数民族的保护。吴海龙承认中国在推进人权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强调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进步。
吴海龙的上述表态显然没有说服与会的西方国家的代表以及海内外的维权组织,欧盟代表呼吁中国政府允许独立代表团前往中国的西藏新疆等地调查,美国代表特别点名批评中国近期肆无忌惮地打压意见人士。
中国国内的维权人士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人权的审议过程有何看法?密切跟踪会议此一事件的中国著名维权人士,欧盟议会萨哈罗夫人权奖得主胡佳向本台表示,他对联合国会议上无人提及曹顺利的名字感到十分失望。
胡佳:我从头到尾看了两遍联合国普遍地区审议中国人权的两个小时。我只看到美国代表在会上提到郭飞雄以及许志永两个人的个案,其他国家只是提到一些笼统的泛泛的问题,中国政府所给予的回答更是答非所问。他们在别人提问前之前与之后说得都是同样的内容,也就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陈述的那一套。那些自吹自擂的东西实在令人生厌。我们在听的时候真的要捏着鼻子听,因为,他们居然会口口声声地全盘否认那些我们所亲身体验的事件。他们一个个衣冠楚楚,人模人样的。但他们实在太缺乏合法性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推动阻挡中国继续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原因。
法广:您同欧盟的外交官都有接触,欧盟方面有没有表示要在联合国会议上提到曹顺利的个案?您作为欧盟议会萨哈罗夫人权奖的得主对欧盟各国在会上的表现有什么评论?
胡佳:欧盟的外交官在一周前告诉我,他们已经通过非正式的途径同中国谈及曹顺利的事件,中国当局已经接到了他们的质询。法国,德国以及英国,尤其是英国的外交官对曹顺利的事情十分的了解。不过,大家知道,联合国审议中国人权的总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与会的140个国家的代表都要发言,最终每人只有五十秒的时间来发言。最后加拿大的代表只能用打机关枪的速度来发言,将内容压缩到最低点。我觉得中国政府在其中使用了许多花样,他会让一些与中国关系好的流氓政府,比如说巴基斯坦在会上发言,占用时间,称赞中国在人权领域的成就。这就使欧美国家无法施展。我感到十分遗憾的是欧盟的外交官在同我交谈时谈到要在人权理事会上提及保障个别公民参加联合国普遍定期审议机制的事,但是,在当天的会议上,居然就没有人提到曹顺利的事件。因为她的确是唯一一个因为要参与这个人权报告的撰写才被强迫失踪的,没有比曹顺利失踪更能够说明中国目前的人权状况。我觉得不提到曹顺利的名字,对中国当局就没有多大的压力。
法广:您想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说些什么呢?
胡佳: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虽然不是一个审判席,他只是一个平等的成员对其中的另一个成员进行平等的评判。他存在的意义当然是十分重大的。他至少为评判一个国家的人权提供了一个平台,使大家把这些事情推山桌面。但是,我觉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力度远远不够,尤其是针对全世界侵犯人权最严重的政体。朝鲜体制也许对中国更残酷,但他毕竟不过是一个小独裁国家。以中国的面积,再加上中国目前的人权状况,这就好比是整个欧洲目前依然在共产主义的铁蹄之下。我觉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针对中国不应该继续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这没有任何作用。对中国政府就应该毫不留情地进行谴责。而且人权理事会中的民主国家应该有分工地工作,要求中国政府批准公民权利及政治公约,并且拿出一个时间表,要求中方保障公民的宗教言论自由,要求保护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利益,并且举出具体的个例。如果只是泛泛地提出一些问题,中国政府完全会矢口否认,而只要一针见血地拿出个案,中国政府就会感受到压力。我觉得昨天的会议上在这方面是远远不够的。中国政府过几天就会说,接受那些条例,拒绝某些条例。然后,到下个月出就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我们完全理解西方一些外交官的观点,认为应该继续让中国留在人权理事会,这样至少可以与中方有一个交流的平台。但是,作为中国公民来说,我们十分清楚,中国政府留在人权理事会的目的并不是要改善中国的人权,而是为了拥有质询别人,制衡发达国家的权利,其实是一种欺世盗名的目的。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完全不配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会员,他应该站在人权的被审判席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还应该加强同中国公民之间的沟通,听取中国公民的诉求,了解我们为什么对中国政府不满。
感谢胡佳接受本台的专访,本次节目请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谈他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中国人权的看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