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六四事件后最高人民检察院首向人大常委作反贪报告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7 Best Bike Rides

Commute to the country: the best bike rides to leave the city behind.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事件后最高人民检察院首向人大常委作反贪报告
Oct 23rd 2013, 18:30, by 茉莉花义工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曹建明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曹建明
网络

中国人大常委会22日上午开会,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反贪污贿赂工作报告,这是最高检24年来首次向人大作反贪报告,引起外界对中共是否要强化人大反贪功能的联想。目前有传中共将在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方案,包括了人大代表"扩权反腐"的建议。

对上一次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反贪腐专题工作报告,是1989年8月,即发生惊动国际的六四事件的两个月之后。引发当年民主运动的起因之一,是社会对改革开放带来的贪腐现象感到不满,学生当时的示威口号之一,就是"打倒官倒"。24年之后,最高检才再一次向人大常委作出反贪报告,反映当局对贪污问题足可触发动乱感到忧虑。
检察长曹建明在报告中用大量数字,力陈过去几年来检察部门查处公职人员贪污贿赂的情况,透露五年以来(即2008年至今年8月)立案查办贪官案逾15万件近20万人,逾16万人被起诉,近15万人被判监;包括县处级以上官员逾1.3万人,其中厅局级1029人、省部级以上32人;此外共抓获在逃贪官6694名。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检察日报社主办的正义网,刊登了曹建明 报告的详细内容,曹指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77亿元。
曹建明亦同时对目前所谓的"四位一体"举报体系作出说明。他说,检察机关开通全国统一的12309举报电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和1161个地方检察院建立网上举报平台,构建了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引导网络举报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时答复。对经查证举报失实、给被举报人造成严重影响者,检察机关建立举报不实澄清制度,在一定范围内澄清事实、消除影响。
曹建明说,检察机关与公安、海关等部门密切配合,完善追逃追赃机制,加大境内外追逃追赃力度,五年多来共抓获在逃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6694名。
对有境外网站指为了加强反贪工作,中共即将举行的十八大三中全会,计划推出人大代表"扩权反腐"的建议,不过由于人大本身的构成就是以官员为主,以官员监督官员打击腐败,形同左手管右手,无济于事。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