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媒体称打击网络谣言应留宽容空间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媒体称打击网络谣言应留宽容空间
Sep 10th 2013, 23:29, by 茉莉花义工

北京网吧

一些网民担心受到新的法律解释的伤害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日前公布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星期二(9月10日)开始施行,中国媒体继续就这项新的法律解释发表了评论。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星期二发表社评,赞扬这项《解释》出台标着着互联网"大字报时代"的结束,同时批驳了有关言论自由和互联网活跃可能受到打击的担忧。

"然而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保护造谣和诽谤,也没有一个国家会鼓励通过任何手段寻衅滋事。"社评批评说,"现在依法管理互联网的任何举动都会同'限制言论自由'扯上关系。这个政治罪名俨然成了什么都能往里装的'筐'。"
社评还说,"有人担心互联网会因'治谣'而失去活跃,但事实是,网上的信息混乱冲销了社会的许多正能量,使很多人产生疑虑,对公开互动的社交网站敬而远之。"
宽容空间
但是,《新京报》在同一天发表的一篇社评的确表达了上述担忧,强调打击谣言的同时,要给予公民"说错话"的宽容空间,保障公民的网络监督权。
《新京报》的社评强调,为避免误伤,"这次《解释》仅将'编造虚假信息'和'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等行为列为犯罪,……"
社评除了表示要"给予公民必要的'说错话'的宽容空间",还同时强调"打击谣言的同时,也要保障公民的网络监督权,这两者是并行不悖的"。
社评表示,"动辄得咎,让互联网失去活力,舆论丧失监督能力,绝不是依法打击网络谣言的目的"。
现在许多人担心的是,新的法律解释会让无辜的人受到伤害,甚至受到陷害。(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