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西方专家:国家崛起和中国梦难一帆风顺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西方专家:国家崛起和中国梦难一帆风顺
Sep 10th 2013, 23:27, by 茉莉花义工

中国军事实力伴随经济经济发展得到加强,引起邻国的不安。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内外争取对武力干涉叙利亚更多支持的时候,中国要求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对叙利亚动武前三思。阿拉伯联盟在联合国的大使希望中国能在叙利亚问题上积极发挥作用。西方反对美国军事干涉的人也希望俄罗斯和中国发挥更大作用,尽管其中一些人认为俄、中这两个"不民主"国家这次表现出克制和理性具有某种讽刺意味。
在过去10年间随着中国经贸利益全球化,中国的影响力分布也更加广泛,也存在对中国在中东乃至世界其他地方发挥更大制衡作用的期待,但是西方研究中美关系的专家认为,中国的全球影响仍然"泛而不深",中国仍然不能随心所欲放手发挥影响力。

不是全面的强权


似乎中国经济总量在不久的将来会超过美国对许多人来说已经没有疑问。季北慈认为,如果这一天到来,这毫无疑问对于美国人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也会产生心理方面的冲击。但他认为即使中国"崛起"后,中国和美国应该还能保持稳定的关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美国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季北慈(Bates Gill)对BBC中文网说,中国的经济规模在过去 10年间增加了4倍,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过了美国之外的所有经济发达国家。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文指出:中国GDP总量在2018年将超过美国。
美国国际关系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在新书《中国走向全球》(China Goes Global)中谈到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时说,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的经贸利益开始遍布全球,中国在世界上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影响越来越大,但是中国仍然不算一个全面的强权。

"中国梦"与美国

季北慈认为中国提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具有积极意义
许多人认为中国力量崛起和中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不可避免地发生地缘政治对抗。在习近平访美同奥巴马在阳光庄园举行峰会,中美似乎就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某种口头默契。美国助理国务卿多尼隆承认,研究中国提出的中美关系新模式有助于避免崛起的新兴国家和传统国家间的冲突。
季北慈说,西方现在还在逐渐理解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的内容,但从其强调继续实现经济增长,改善中国人民生活的承诺方面看,那应该是件好事。改善中国人民生活对同美国的战略关系而言也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中国领导人可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改善国内状况上面,而不是进行海外冒险。
他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具有积极意义。虽然"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还没有明确细节,有待中国进一步说明。但中美关系未来,不应该、也不能反映过去的国际关系模式,即守成国家和崛起的国家发生战争,这对所有人都不好。

不幸的地理位置

季北慈说"中国梦"和"和平崛起"措辞不同,但都包含以下要素,即中国要外部世界承认中国力量增长的事实。但中国成为强国,中国要扩大影响力,这是个需要中国谨慎处理的问题,这样对中国和邻国都有好处。现在中国也认识到这个问题,这是个良好的开端。
虽然中国从经济增长趋势和发展潜力中获得信心,但是中国崛起也面临来自政治体制制约、人口、环境和外部安全环境的诸多挑战。

季北慈上周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讨论中指出,在中国发展的诸多变化因素当中,有一个负面的因素中国无法改变,那就是中国的地理位置。中国处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的包围中,而且中国的军力增长引起邻国担忧,另外邻国的领土争端也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