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革命: 报告:八成中国城市无法平衡经济发展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报告:八成中国城市无法平衡经济发展
Sep 10th 2013, 23:41, by 茉莉花义工

华盛顿 — 根据一个为评估中国城市化政策所做的调查报告,5个中国城市中就有4个无法在经济增长和保护环境之间取得平衡,其中包括北京和天津等中国北部的大城市。报告说,这些大城市在享受高经济增长果实的同时,也面对伴随而来的环境恶化、资源短缺等后果。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 (Accenture) 9月10号公布与中国科学院共同进行,对中国73个城市所做的调查报告,这些城市分布于中国的31个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

报告对这些城市的经济表现、资源环境的可持续性,以及对天然资源的依赖程度进行评估,发现在73个城市中,只有16个可以在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的运用和保护间取得协调,它们是属于能够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型城市,包括中国南方超级大城市如上海、广州和深圳等,这些城市不但有强劲的经济表现,也有好的环境质量和排放管理。

世界观察研究所(World Watch Institute)中国项目经理马海兵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大城市在齐聚和扩张的过程中,从土地利用、建筑材料的生产、运输、城市人口的交通和垃圾等,每一个阶段都对环境造成破坏。

马海兵认为,中国在城市发展的问题上,必须开始思考如何"去中心化"的问题。他说:"伴随着中心化和集城化为目标的城市化扩张模式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是很普遍的。各个城市应该要有自己的定位,不必要照抄一个大而群的模式,什么都要有,建成各种各样的中心。"

马海兵表示,包括发展城市卫星圈及使用绿色建材等,都是能够减少破坏环境的方式。

他说:"像某些城市化效率最高的城市,它已经开始意识到这种中心化城市扩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像北京,我看到的材料说,它已经在考虑去中心化,不一定都要到2、3环以内来,它已经开始在想和周边各个县合作,建成一个类似卫星圈一样的城市。我已经看到有相关的规划在进行。"

在报告的其他3种类型中,有25个城市属于低发展、高排放,依赖重工业的传统型城市,另外还有经济发达但环境质量不佳的富有型城市,例如北京、天津、渤海边缘和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它们拥有高经济增长,但也面临拥挤、雾霾、垃圾和缺水等问题。

至于潜力型城市,则是多数位于中国中西部的中等规模城市,它们的人口大约在1百万到3百万之间,人均GDP在5万到7万人民币左右,这些潜力型城市是未来最有可能够取得资源与经济发展平衡的城市。
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