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何清涟:解除劳教、放宽生育的决定会产生何种后果有待观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Economist GMAT Tutor.

The results you want. The flexibility you need. Claim your 7-day free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何清涟:解除劳教、放宽生育的决定会产生何种后果有待观望
Nov 16th 2013, 07:32, by 茉莉花义工


作者 艾娃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周五全文发表了由中共领导层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有关改革的《决定》,这个名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涵盖十五个领域,详细列出了六十个具体决定。其中包括废除劳教制度、放宽计划生育一胎政策等富有重大争议的问题。针对中国当局公布的这一列决定,今天本台连线采访旅美学者何清涟女士,请她为我们分析点评。
法广:何清涟女士,你好!
何清涟:你好!
法广:何女士,周五,中国当局公布了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有关深化改革的决定,您怎么看此次全会出台的这一系列决定?
何清涟:我觉得这次最实质性的决定是放开独生子女政策,允许夫妻双方中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第二胎,另一个就是废除劳教制度,这两样可能是最实质性的东西。
不过,对此我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夫妻中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第二胎,我认为对一些人有利,而且有利于中国人口素质的提高,这是一点。另一点有关劳教制度的废除。这次废除劳教的最大好处就是警方不能像过去将抓到的人不经审判就投入监狱,中国据说这样被关到劳改营的人有十几万之多;以后可能就要经过审判的程序。
但是我也有一个疑问:劳教制度废除以后,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取代?一个办法就是增加司法审判,一个就是(将被捕者)投入精神病院,那么我就很怀疑,如果解除了劳教制度、把精神病院扩大,就会像安德罗波夫改革的时期做的事情,就是前苏联戈尔巴乔夫之前,所作的事情,不会比劳教好。所以我认为要等等看,到底用什么来取代它(劳教制度)。
法广: 57年开始实施的劳教政策,近年来一直有呼吁要把它废除。可是中国领导层都没有什么举措,为什么是这次会议决定废除它呢?
何清涟:劳教,其实去年中央就已经放开让大家讨论,之后又发生了好几起事件,如唐慧案等,那么废除劳教由舆论准备、心理准备已经是水到渠成了。之所以选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我认为是新华社总结的十大看点,十五大改革成就,其中虚化的多、实质性的少,所以总要拿点什么东西出来,要不筹备了这么久,最后什么也没有(是不行的),所以弄出这点东西来。
对我来说,(拿出)这两点我都不意外。实际上前两年我就写过文章,谈所谓独生子女政策实际上早就名存实亡,而且限制了中国部分优质人口的生育,还不如废除了。实际上, 按目前在城市里生养一个孩子的成本,要生养两个孩子的话,他(城里人)会有很多的不愿意,因为他们生不起也养不起,只看学费,从幼儿园开始就竞争,然后到中学、到大学、出国,还有住房,没有一样是省心的……
法广:这次放宽生育政策会给今后中国社会带来了那些变化呢?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