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万润南:三中全会与人们期望的政治改革背道而驰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Ready to move beyond the basics?

Enroll in this advanced DSLR course to explore more creative scenarios, image editing, and videography.
From our sponsors
万润南:三中全会与人们期望的政治改革背道而驰
Nov 15th 2013, 18:39, by 茉莉花义工

image.jpg
图片:异议人士万润南。(资料图片)
Photo: RFA
海内外舆论普遍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表示失望。中国著名政治异议人士万润南则批评三中全会与民众期望的政治改革背道而驰,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等于建立了一个权力不受监督不受制衡的"军机处"。他对中国未来的政治前景感到担忧。

习近平一年前刚刚上台时,万润南和许多人一样,认为胡锦涛裸退,给了习近平很大的发挥空间。由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中共党内改革派,习近平本人受其父亲牵连,下过基层,吃过苦,了解民情,有可能在政治改革上有所作为。但一年来习近平令人失望,尤其是三中全会开过,让人们更清楚的了解习近平宣称要实现的"中国梦",是什么样的梦。

万润南说:"一开始觉得这个'中国梦'有谱,是想老百姓所想。后来觉得不对,按照鲍彤的讲法,所谓'中国梦'就是皇帝梦。习近平逐渐变成了权力超越一切的领导人,而且在组织架构上有了保证,就是所谓'国家安全委员会'。实际上所谓国家安全,是他的权力的安全,是共产党执政的安全。"

谈到"国家安全委员会",万润南表示,这使人想起满清雍正皇帝为加强其皇权,设立凌驾于内阁之上的"军机处","国安委"的设立保证习近平实现皇帝梦,但却完全与民众期望的政治改革背道而驰。他说:"民主政治、政治改革,希望是能够分权,使权力受制衡、权力受监督,不应该有不受监督、制衡的权力。现在我们看到,'国家安全委员会'实际上是习近平集权的标记。这个事情当年江泽民想做,但是没有做成,这一回习近平可以说如愿了。'安全委员会'是直接向习负责,那么习就有了凌驾于其他常委之上的更大的权力,所以有人讲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相当于皇帝的'军机处'。"

万润南指出:中共官员的贪污腐败已经世所罕有,杜绝贪腐的唯一办法就是实行政治改革,实现宪政民主,但是三中全会传出来的却是中共将一步实行集权专制的信息。他说:"任何权力都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腐败。习近平一方面要反腐,一方面权力又这么集中,最后的结果应该是权力腐败更加不可收拾。"

不过对中国未来的政治前景感到担忧的万润南,却并不悲观。他指出:网络的出现,中国网络社会的形成,已经使任何统治者想为所欲为的时代结束了,他说:"实际上,与其说现在形成了一个公民社会,不如说形成了一个网络社会。中国共产党员有八千万,网民有好几亿,绝对的多数。在网络上我们可以看到,政治上向往普世价值是主流,共产党的那些网络水军'五毛党'在网上是真正的少数。我相信共产党和网络的战争,它是不可能战胜的,习近平也看到了这个危险,共产党在整个网络大军面前,那就是螳臂挡车。"

话题又回到习近平的"中国梦"。万润南说:"当然他的梦是可以做的。但好梦都要符合历史潮流、符合历史进步的方向,做逆历史潮流这种梦,怎么可能美梦成真呢。"

目前居住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的万润南,为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北京四通公司的创办人,因支持89民运,在"六四"镇压后流亡海外。万润南曾参与组建海外民运组织"民主中国阵线",并当选第二任主席。

以上是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