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大刀阔斧的改革来了?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大刀阔斧的改革来了?
Nov 16th 2013, 07:42, by 茉莉花义工

中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改革计划,虽然这份文件被中国官员称为"前所未有"的改革方案,不过观察人士指出,方案的具体实施才是真正的改革关键。
People watch as police officers check visitors in front of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during a gathering of the 205-member Central Committee's third annual plenum in Beijing, China Saturday, Nov. 9, 2013. Reform advocates are looking to China's leaders to launch a new era of change by giving entrepreneurs a bigger role in the state-dominated economy and farmers more control over land at a policymaking conference that opened Saturday. (AP Photo/Andy Wong)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政府在本周五(11月15日)公布的改革措施文件中总结了一套改革方案,以此应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其中一些扶持民企的政策获得了关注。根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已经降到了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为了给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注入活力,中国的经济将为民企和外企进一步敞开门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的改革和开放只能向前走,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他还说,私企应与国企享有同等权利和机遇。国营企业、民营企业相互的参股、兼并应该在经济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种种改革

另外,中国政府决定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将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这个决定可能意味着,一直由政府主导的中国金融业可能从此迎来重大变革。
SAINT PETERSBURG - SEPTEMBER 04: In this handout image provided by Ria Novosti, Presid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Xi Jinping arrives in Russia ahead of the G20 summit on September 4, 2013 in St. Petersburg, Russia. The G20 summit is scheduled to run between September 5th and 6th. (Photo by Igor Russak/RIA Novosti via Getty Images)习近平表示,私企应与国企享有同等权利和机遇
中国政府为了加速城市化进程,要加快严格的户籍制度改革,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推进农村人口市民化,农村人口迁入中型城市生活的应该更为容易。

进城落户农民应该完全被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要接入城镇社保体系。不过该文件指出要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另外还要严格限制划拨土地使用,提高土地利用率。

另外,中国政府为了达到长期的财政平衡,还计划要建立统一的、透明的公共预算制度。要推进增值税进行改革和简化。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把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
Women walk past a construction site and office buildings at the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during their lunch break in Beijing, China Tuesday, Oct. 8, 2013.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sought Monday to reassure Asian business and political leaders that his country only aspires to peace and that he is confident its economic growth will remain robust despite a recent slowdown. (AP Photo/Andy Wong) 中国政府决定推进农村人口市民化,保障农村人口的权益。
专家对种种改革计划表示欢迎。墨卡托( Mercator)基金会主席海尔曼(Sebastian Heilmann)表示:"这是自1978年中国推出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共产党推出的最全面、具体的决议。"

然而,有观察家指出,在过去,强大的利益集团和本地官僚机构经常阻挠改革项目的落实。

依然强硬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仅涉及了经济改革,也提及了民生问题,这份《决定》还提出放松独生子女、废止劳改制度的政策,后者常被作为惩罚政府批评者、一般刑事罪犯和吸毒者的手段。

德新社报道指出,废止劳改制度的决定是中国政府对民众关于劳改营不满以及对国际社会批评的回应。就在10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再次向中国发出有关劳改营的谴责。另外,如果中国要通过已经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劳改营必须被叫停。

文章表示,虽然因为废止这一项不公制度,似乎突然显得习近平转向温和。但其实,从他在三中全会关于控制互联网和微博的言论中可以明显看到,这个印象是种错觉。习近平对人们现在可以通过短信和社会媒体组织社会动员这种新形式和技术发出指责。他表示,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稳定,必须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

墨卡托基金会主席海尔曼评价道:"尽管出台了废止劳改、放宽计划生育以及其他令人鼓舞的政策,可是(这份改革)完全看不到政治上的自由化。恰恰相反,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的控制将会继续加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