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CCTV尴尬:六成以上民众给《新闻联播》差评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CCTV尴尬:六成以上民众给《新闻联播》差评
Nov 15th 2013, 18:41, by 茉莉花义工

cctv.jpg
图片: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片头。(网络截图)
中国大陆门户网站网易,近日帮中国央视CCTV自称满意率最高的《新闻联播》节目做收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七成看过CCTV的人认为节目差;有6成多的人表示,根本不看CCTV。目前相关调查网页已被删除。
日前中国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CCTV)对外宣称该台覆盖面最广的节目《新闻联播》获外界的满意度最高。而周四,中国大陆门户网站网易对《新闻联播》进行更深度的民调,结果却与央视早前的说法大相径庭。

6成不看 网易遭河蟹

在满意度调查中,显示根本不看的比率占据了63%;表示满意度很差的达到69.8%;另有多项细致的调查显示《新闻联播》的观众年龄层50岁以上的占据了77.8%;坚持看的不到2.9%;年轻群体20岁到30岁的观众只有2.4%。

本台记者周五再次查看相关网页,发现网页被撤下,但仍有许多网民截图并传播到微博和论坛中。

前《人民日报》记者齐石周五向本台表示:
"他(央视)是一喉舌,就是一工具,这是几十年来的一个基本理论。我干新闻这行这么多年,以前还看一下,后来不看了,都是废话和肉麻的话,瞎说。所有主流媒体的功能就是宣传。"

节目风格50年不变 

新闻联播至今已经开播55年,节目宗旨是"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天下大事",节目曾经历过8次改版,大多为片头和节目布景的变化。每天晚上19时开始播放30分钟的新闻节目。有网民慨括"前十分钟政府官员很忙。中间十分钟本国人民很幸福。最后十分钟外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

因为主持和播报的措词长期不变,还有网民制作出了《新闻联播》的节目范本,播报的内容只要按表填词,就能够完成这30分钟的节目。新闻联播"落伍"的播报形式也遭恶搞,早前曾有网帖爆料小学生的作文是套用该范本,还有一些恶搞视频也效仿突出搞笑的内容。

央视早前声称所谓的"最受欢迎"也令外界产生质疑,央视虽声称调查了12000个样本,知名网友左丘失明在博文中则质疑,调查是如何进行抽取样本的?是如何设计的?具体方案又是如何?而这些都是央视没有公开的。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周五告诉本台记者:
"这个《新闻联播》是中国第一的政治新闻板块,要严格的进行审查操作,每一条都要报到中宣部。他们按照常委顺序,习近平、李克强,只要有新闻都要播一条。如果没有露面的话,接下去就是国内新闻,也都是要一条条审批的,最后有一点国际新闻。"

病毒式传播  民众拒买单

每当新闻联播播出,民众形容家里的电视机像中病毒,无论怎么换台都会看到《新闻联播》。据了解,广电总局要求个地方省级卫视都必须要转播《新闻联播》到最后全国天气预报放送完毕为止,才能开始播放自己的节目。粗略估算,全国有电视台被硬性要求。本台记者查问了一些中国大陆网民,他们表示,近年有市级电视台都加入转播行列。有网民对本台表示,现在几乎不看电视,要看也要避过7点到七点半这个时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