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公益律师先行者郭建梅访洛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公益律师先行者郭建梅访洛
Nov 15th 2013, 18:40, by 茉莉花义工

M1115TH2photo1.jpg
图片:中国"公益律师第一人"郭建梅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记者萧融摄)
 Photo: RFA


















中国第一位专职公益律师郭建梅应洛杉矶南加州大学邀请,对该校美中学院师生介绍中国公益律师在职现况。郭建梅表示,公益律师在今日中国社会面临地位不明、资源匮乏等困难,极需政府建立激励机制,加速推动公益立法进程。

郭建梅为推动中国公益律师专门化和专业化地位、保障妇女和弱势群体法律权益,多年奔走足迹屡获国际奖项肯定。这是她首度走进南加大(USC)校园和中外师生面对面交流,讲述全中国仅有不及百位公益律师,人数虽少,对建立全民公益法制意识仍起到巨大作用。
她指出:"首先,中国公益律师和NGO(非政府组织)在中国改革发展二、三十年当中,对提升公民法律意识、权力意识、民主意识,乃至人权意识都有非常大的贡献,他们不停地努力实践公益游说和倡导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发声,已对中国社会产生影响和震动。"
郭建梅在九十分钟的座谈会后接受本台访问,说着公益律师在中国社会与眼下政经环境之中遭遇的困难。
她说:"我们认为,真正以推动法制进步、关注弱势群体权利、保障公共利益,最终推动社会法制进步为首要使命的律师,才称得上是公益律师,其中包括公益法律人和独立个人,从这个角度来讲,人数不足一百人,也就几十人而已。"
在当今中国商业领域中现有二十三万个律师,公益律师则不及百位,两者数字严重失衡,亦能体现公益律师在中国社会必然承担更多责任和风险。郭建梅由此阐述中国公益律师承担多重风险,一是客观而论中国司法环境"并不是那么好",尤其是经济发展快速,导致在保障弱势群体权利和民生议题的立法进度没有跟上,甚至有些法律相互冲突。另外,执法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司法腐败、行政干预、地方保护和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都是中国公益律师遇到的障碍。第三,中国NGO,特别是公益法NGO经费来源非常有限。 "
身为中国第一代、也是第一位专职公益律师,郭建梅在济弱扶倾的路上也曾为了官司败诉落泪,也因工作和心理压力沉重患上中度抑郁症和严重焦虑症。
郭建梅表示"从事专职公益律师过程中,曾经焦急气愤,也有很多无奈,以前掉过很多眼泪,现在已不再那么脆弱,现在需要的不是眼泪,需要的是智慧,还有坚持到底的精神。"
1995年从维护妇女权益投身公益律师事业,至今常遇北京大学法律系同学询问郭建梅"妳怎么还在做公益律师呢?" 对此,郭建梅回答:"在中国有很多人,包括律师同行对公益律师总有偏见和不能理解,因为这职业太难了,我选择不能为而为之的工作。一路走到今天,我喜欢这个工作,从大方面来讲,这是一种价值观,再从个人感受而言,我为建立社会法制和保护弱势群体做出贡献,身为律师的职业价值得到最大满足,老百姓也支持,让我特别有自豪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在洛杉矶报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