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分析:中共深化改革蓝图亮点不多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Use GarageBand in Just 1 Hour

Learn to create music in GarageBand and become the Beethoven you've wanted to be. This online course is just $30.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中共深化改革蓝图亮点不多
Nov 15th 2013, 18:24, by 茉莉花义工

三中全会
外界期待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有重大改革纲领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周五(15日)公布了全文,宣布了涉及各个方面的改革目标、计划和措施。
观察人士认为,周五宣布的改革具体措施中最具突破性的是废除劳教制度和"单独二胎"政策的推广,以及农村发展思路和土地制度改革措施。

《决定》被称为中国下一阶段改革蓝图,主要精神已在日前公布的会议公报中披露,其中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两个机构被高调报道和评议。其他内容基本上了无新意,属于方向性、原则性的表述。
农村改革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对BBC表示,他认为最具突破性的改革措施是涉及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但与农民生活和权益保护有关的户籍制改革方面却显得步履缓慢,缺乏新意。
根据《决定》,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不变,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流转,发展规模经营。
具体而言,文件规定在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基础上"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和转让,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农村改革的目标是推动形成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三中全会承认,已经倍受诟病的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
除了农村土地流转,全会还确定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允许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
还有一些具体措施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障农村人口的权益。
但这些措施基本上都属于"推进"、"健全"、"加快"之类并非全新的提法。
倍受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就属这一类。
林和立认为这方面的改革表述仍嫌空洞、抽象,且步伐缓慢。
文件明确规定不同程度放开中小城市的落户限制,但仍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因户籍制限制而无法享受的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福利等"不公平"确实在全会上得到重视,文件也提到要"逐步把进城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整合养老和医疗保险。"
劳教制度
关于社会治理和司法领域最引人注意的废除劳教制度一项,他认为有不少地方已经开始试点,现在作为党的政策明确下来,值得肯定但不能说是创新。
劳教制度实行了半个世纪,公安有权不经审讯把犯人送入劳教营多年。
中共说,改革是要"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星期五宣布的改革还有逐步减少适用于死刑的罪名。
饱受诟病的信访制度也只是要"加快改革"。

计划生育
文件明确规定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放宽"单独二胎"做法,即夫妇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则允许生两胎。
中国人口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一些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突出,劳动力短缺日益成问题。
有意见认为中国整体而言面临"未富先老"的困境。
一胎政策的松动其实已经在部分地市试点。
林和立认为,三中全会在这方面的决定时间上确实晚了,但迟来比不来好。
经济商贸
中国下一步改革的蓝图并不出人意料地戴着一顶大帽子:"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 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在具体个领域的改革内容中也不断强调公有制为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强共产党的领导。
外界期盼较大的金融、文化、医疗、教育等领域将"有序开放"。
但全会决定完全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
林和立认为,这些表述仍嫌抽象笼统,具体实施细则将决定放开的程度和方式。
他认为阻挠这些领域对外放开的主要障碍来自地方保护主义和既得利益集团。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三中全会决定承认企业和个人的对外投资主体地位,允许企业和个人到海外投资经商,自由承揽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以创新方式"走出去开展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联合投资等。"
混合所有制
经济体制方面,决定要求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明确"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的具体行动包括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产监管将"以管资本为主",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各界期盼很高的打破央企垄断方面,文件明确表示要准确界定不同国企的功能,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部分国企可改组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且明确规定这些公司企业"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 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在这些国资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下一步改革的主要内容将包括"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
破除垄断方面的具体措施仍有待制定。
《决定》中明确的具体指标是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到2020年增至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林和立认为,这方面的改革措施既看不出突破,也看不出能如何真正撼动既得利益集团,打破垄断。
文件虽然强调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的各项权益、取消隐性壁垒、降低准入门槛,但具体落实情况如何很难预测。

中国的改革进程取决于政策落实的程度,这已成为评论人士的一个共识。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