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改革和外媒反腐:谁更需要谁?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正在建设之中。 
Start taking a college level music theory class today.

This beginner class is now accessible to aspiring musicians of all ages. Learn all of the basic concepts in an easy to follow manner.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改革和外媒反腐:谁更需要谁?
Nov 15th 2013, 18:26, by 茉莉花义工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轮的外媒打压会持续多久。
中国监管当局对境外媒体的担忧正在进一步加大。这意味着,继去年《纽约时报》和美国彭博新闻社因中国高级领导人腐败调查被封查后,外国媒体在中国的生存状况将更加困难。这一现象不仅将波及到驻华外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内容,也可能危害到境外媒体在中国的报道权限。
11月15日起,《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和《路透中文网》在中国大陆均无法登陆。这是继去年《纽约时报》和彭博新闻社网站在中国被屏蔽后的又一轮打压。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自1999年起便被中国大陆封锁。《纽约时报》在其中文新闻网站被封后于今年10月推出的生活时尚网也被封锁。

彭博新闻社也有相似的遭遇。去年6月,该公司记者亦通过公开材料调查,发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戚的财产调查。该报道发表后,彭博英文网站在中国大陆也被封锁,彭博的信息终端业务在中国遭受重大挫折。新一轮的外媒网站封锁始自去年《纽约时报》中英文版对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家庭财产的调查。去年10月,《纽约时报》驻上海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通过公开资料发现,温家宝家庭掌握着27亿美元的巨额财产。该报中英文网在文章出版后不久被封,中文网的微博帐号运行也受到阻挠。温家宝否认报道真实性,并称其已雇佣律师处理该报道。但至今仍无下文。
本周,《路透中文网》的被封出现在其对《纽约时报》另一篇涉及温家宝女儿温如春与摩根大通调查的编译之后。虽然《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并没有发表该文章,但该网站将三中全会解读为习近平将成为"自邓小平以来中国最强有力的领导人"的文章被一些观察家认为是惹恼当局的原因。
过往,中国当局对外媒的屏蔽主要是担心意识形态的渗透。但以上这些动作显示,境外媒体对中国权力精英利用政治资源获取商业利益的揭露性报道,已经触动了中国当局的敏感神经。这不仅体现出中国社会早已盘根错节的政商关系,也凸显了中国新领导人大力反腐的局限。
某种程度上,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也得益于境外媒体对中国现实的反映。而在繁冗的官僚系统和复杂的政治利益格局下,中国领导人亦需要通过境外媒体来给国内阻挠势力施压。去年,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就在其新闻发布会上,透过"不听话"的外媒提问,将中国当局对薄熙来的看法公诸于世。此后,胡温政府对薄熙来案的处理快速且相对透明。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轮的外媒打压会持续多久。事实上,外媒在中国被禁也不是首次。江泽民主政时期,美国政府曾多次对中国的人权以及信息自由问题施压。在2001年8月会见了《纽约时报》记者后,该报网站被中国当局解禁。而诸如BBC中文网等在中国长期遭禁的网站也在2008年奥运会前得以短暂恢复。当时,中国政府在奥组委的压力下,承诺确保一个自由与宽松的新闻环境。

过往的处理模式或许能为今天提供参照。若没有国际社会的集体施压,中国政府仍将一意孤行。中国政府应当意识到,习近平"继续扩大开放"的必然结果是意识形态的淡化;而随着中国反腐的继续深入,当局对中外媒体的了理解也必须转变:毕竟,外媒笔下的中国才是中国"软势力"的载体,而"外媒反腐"或许还可以给中国反腐带来帮助。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