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中国债务 (7):出路在哪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债务 (7):出路在哪里?
Sep 12th 2013, 23:55, by 茉莉花义工

华盛顿 —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中国领导人届时会推出哪些经济改革政策,中国是否能在未来十年里使经济走上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实现经济再平衡,令人拭目以待。在这集的报道中,我们邀请了专家来分析中国如何走出债务困境,避免危机,实现经济平衡。

中国经济增长连续5个季度放缓,负债总量占GDP的比重自2009年来急剧上升,目前为200%。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认为,因为中国总体储蓄率非常高,相当于GDP的50%,而且外债量少,所以债务暂时不会成为很大的威胁。但是中国经济多年来严重失衡,现在消费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比重不到35%,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最低水平,而投资占中国GDP的比重则超过45%,是主要经济体中比例最高的。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安东尼 • 所罗门高级研究员 (Anthony M. Solomon Senior Fellow) 尼古拉斯·拉迪 (Nicholas R. Lardy) 说:"中国的经济失衡是在过去的十年里产生的,在这段时间里,消费占GDP的比率下降,投资水平飞速增长。这种现状无法在短期内扭转。我认为再平衡需要十年的时间,逐步改变从上世纪中期开始的造成经济失衡的原因。"

拉迪认为,中国经济失衡是由于利率、汇率和能源价格扭曲而导致的,不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和高度的收入不平等加剧了这些失衡。中国经济再平衡政策应当着眼于让这些关键的价格更多地由市场决定,政府应当增加社会转移,改善收入分配,促进消费,形成未来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来源。

拉迪说:"我认为中国经济再平衡需要一个全面的方案,利率自由化是首要的。中国已经做了一些,但是中国的利率仍然过低。其次,需要更进一步的价格改革,包括水费电费在内的能源价格,以及燃料的价格,包括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这些价格都是由政府控制的。第三,我认为中国需要构建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更多的社会稳定性和社会保障性。第四,中国需要一个更加由市场决定的人民币汇率。虽然中国政府已经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人民币仍然有些被低估。"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指出,中国目前的经济模式失衡,以工资为代价偏向利润,以服务业为代价偏向制造业,以内地为代价偏向沿海地区。再平衡的目标是在未来十年里,将投资占GDP的比重下降到38%-40%,实现 GDP 增长 7.5%的目标,其核心是放开利率、减少汇 率干预、减少能源补贴以及增加社会转移和减少收入不平等。

中国2013年-2022年经济在平衡方案(来源: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2013年-2022年经济在平衡方案(来源: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不过,卡内基基金会亚洲项目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 Asia Program) 资深研究员、前世界银行中国事务局局长黄育川 (Yukon Huang) 认为,可持续的增长只有通过增加生产要素,即劳动力和资本的投入和提高生产率才能实现。因此,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目前面临的挑战是,进一步推进旨在提高生产率的改革。

黄育川说:"我认为解决的方法可以通过两种可以提高生产率的要素实现。因为债务问题,所以消费和借贷受到限制,但是经济需要可持续增长,所以要通过提高生产率来实现。首先,推动城镇化进程需要更有效地进行,其次是减少对私营部门借贷、发展和扩大的抑制。如果能做到这两点,中国可以实现可持续的增长,避免更多的借贷。随着时间的推移,债务水平会有所下降。但是如果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低于债务的增长,那么会造成债务水平越来越高,情况会越来越糟糕。"

另一方面,对于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债务问题, 黄育川认为,用于基础建设的资金应该从政府的预算中出,而不是从银行贷款。经济学家邹至庄也在《金融时报》上提出,为了解决银行不良贷款和地方政府坏帐问题,必须限制银行的贷款能力,中国的银行应当财政独立,由央行监管。VO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