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晴朗评论】上海自由贸易区:一场乌托邦试验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Shop Best Buy

Find this week's deals in computers, cameras, phones, and more! Choose store pick up or other shipment options.
From our sponsors
【晴朗评论】上海自由贸易区:一场乌托邦试验
Sep 13th 2013, 00:04, by 茉莉花义工

Shanghai-Pudong620.jpg
2013年9月9日,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区远眺。(Imaginechina)
Photo: RFA















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后,很多人对"改革"抱有期待,实际上连像样子的"经济改革"措施都没有出台。最近,上海自由贸易区被高调推出,似乎成为重新启动经济改革的主要标志。其实,上海自由贸易区与经济改革没有任何逻辑关联性,不过是一场乌托邦试验。

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设想由来已久。2009年,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提出《关于中国在浦东建立自由贸易区设想》的建议,报给了时任总理温家宝。之后,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对上海浦东新区建设自由贸易园区进行实地调研。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国务院批复上海自贸区成立。 上海市政府已计划在9月27日正式为自贸区挂牌。前后仅三个月时间,总理李克强被描写为具有"推土机式"的坚定政治决心和强悍气势。

目前所批复的上海自由贸易区,包括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据媒体报道:自由贸易区的方案涉及投资、贸易、金融、行政法制等多项改革试点。其中,区内的主要实验集中在金融市场化、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资产价格市场化定价;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上海自由贸易区有望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中国政府深化外汇改革的纪念碑必将竖在这里。如果上海自由贸易区进展顺利,将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另外,按照国务院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上海自由贸易区将拓展到整个浦东新区,达到1210.4平方公里。不仅如此,广东和天津等省市也提出了本地区的自由贸易区方案。

其实,自由贸易区并非中国创造。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超过1200多个自由贸易区,其中15个发达国家设立了425个,占35.4%;67个发展中国家共设立775个,占65.6%。最典型的是美国对外贸易区的迅速增长。自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国各州开始设立对外贸易区。1980年,全美自由贸易区有77个,到1994年底,达199个,贸易分区285个,总数为484个。

比较中国在上海建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和世界各国已经建立的自由贸易区,最大的区别是:第一,中国至今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自由贸易区是由政府设计和主导的。而世界自由贸易区的主体是以市场经济为前提和企业主导的;第二,中国希望通过自由贸易区试验人民币自由化,而世界自由贸易区的主体是以货币自由化为必要条件。

更为重要的是,世界主要国家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发展,并不存在和现行经济制度,特别是政治制度的冲突,并不存在自由贸易区内外制度性抵制。但是,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显然面临著制度和观念上的阻力和抵制。不久将挂牌的上海自由贸易区无非是两种命运:第一,形成对整个上海经济体制的"倒逼"机制,使得上海、深圳长江三角洲的经济制度自由化变革;第二,不能解决自由贸易区和区外的对接和兼容问题,成为实行特殊经济政策的"孤岛"。

从中国的整个形势来看,显然第一种的可能性很低。因为,中国根本不存在经济自由化的政治环境。在政治改革完全搁置,意识形态全面倒退,宪政和公民社会都遭到否定的氛围下,这种以经济自由化为目标的自由贸易区试验,最终不过是一场乌托邦的试验,所谓的"可复制、可推广"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梦想。因为,中国的现政权不会容忍真正的经济自由化扎根和扩张,经济自由化最终会导致政治和思想自由化,必然动摇国家垄断的基础,动摇一党专政的统治基础。(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