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对北大自由知识分子开刀?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对北大自由知识分子开刀?
Sep 12th 2013, 23:56, by 茉莉花义工

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近日被"谣言",而他说"造谣者"正是《环球时报》。由于相关"谣言"已被转发超过500次,网友呼吁根据最新司法解释,追究《环球时报》"利用网络实施诽谤罪"。
 Der West-Eingang zur Peking-Universität, der heute wohl bekanntesten Universität in China. Aufgenommen am 31.07.2007 von Xiao Xu.
北大是否留存自由的空气?
(德国之声中文网)2013年9月9日,《环球时报》刊登题为"做北大教授,先得通过校内考核"的文章,称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去年就未能通过教授岗位考核",称夏业良"通不过年度的岗位考核,是他自己的问题"。文章还指责夏业良"攻击中国现行体制","称当下的中国为'专制'"。9月9日当天,夏业良在微博上声明:"@胡锡进 (笔名:单仁平)公开造谣,本人去年通过岗位业绩考核,胡却说我没有通过,属于恶意造谣诽谤。请胡公布向他提供不实信息的人名与职位,否则本人保留起诉胡锡进诽谤的法律权利。"
德国之声7月曾报道,夏业良在推特上透露,有人举报他"恶毒攻击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国梦",北大领导威胁他或遭开除,通知夏业良在今年9月份,将由教授委员会投票决定夏的去留。夏业良向德国之声表示,这是一系列的事件累积,从《零八宪章》的签署、炮轰刘云山、再到去年呼吁当局公开湖南民主人士李旺阳死因等,使他进入当局"关注"的视野。评论人士认为当局在进一步打压高校言论自由空间。
9月12日,夏业良接受德国之声采访。
夏业良:《环球时报》整个的文章是污化我,而且是一种造谣诬蔑。它的主编是胡锡进。因为它经常代表着上面的意图,所以很多人、朋友在为我担心,是不是一种整治我的信号。一般来讲,《环球时报》嗅觉很灵,上面有一个意图,想整谁,它就配合。基本上是做这样事儿的。也有人说法,听到上面的风声,说要对北大自由知识分子开刀。但究竟是从哪开始,大家不太清楚。
当然,既然它写了这样一个社论,专门来说我,有些人就猜测可能要拿我开刀。大概是这样一个含义。但开刀之前,肯定是要先污化一个人。假如说,你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威望,然后大家都支持你拥护你,官方直接打击可能不方便。所以他们污化的目的就是说,先把你名声搞臭。然后呢,再想治你的时候,大家就没有那么同情、没有那么拥护了。
现在包括对网络上一些大V进行整治,它首先都是要把你这个人的名声搞臭。因为他们有一点自信,就是说,他们有这么丰富的资源,有强大的国家机器,它要想挖出你点什么个人隐私,因为你很多通讯都被他们监控。包括他们有时候也可以攻击网络,黑客之类。所以他们想挖出点儿事情,要找你点毛病还不容易吗?一个人不可能是完人,他们经常讲这样的话。
但这个事情呢,我觉得他们真是说错了,特别是他说的这个事儿。而且我不知道谁给他提供的数据啊,信息啊是错误的。或者是他有意为之,我不知道是哪一种情况。但我猜不是空穴来风。他肯定是跟某些部门通过气,然后才炮制出这样一个东西来。
首先他第一点就说错了,他说去年岗位考核我没有通过,但事实是我通过了。所以,我在网上作了这样一个更正之后,许多网友也都说,刚好,借这个事件可以告他造谣,可以起诉他。按照现在新的"两高"的司法解释,一个谣言如果被转发500次以上,就够得上逮捕和判刑的标准。既然公布了这个,就拿他先做这个实验。
现在我已经收到了很多网友给我发来的各种信息,有的是说,我不是律师,但我愿意支持你,作后援团成员。还有的说,我是律师,我愿意为你免费义务辩护,所以有什么事儿,请与我们联系。所以我也在网上发了,我说,如果大家愿意,可以成立律师团和后援团。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公共事件。
我也问了一些律师,像滕彪律师他很主动地跟我发来信息,如果需要,他可以代理。滕彪很有名气,很有影响。但他人现在不在北京,所以他建议我再找一找北京的律师。另外他提到,从他所掌握的法律知识来看,这个事件上还不能适用两高刚刚公布的司法解释。因为它是从9月10号之后才实施,胡锡进发表这个社论是在9月9号。那就是早了一天,也就是说,在司法解释正式公布之前,它就已经事实发生了。所以按照相应法律来讲不能追溯以前发生的事儿。
德国之声:您已经指出,在胡锡进的文章中有十分明确的事实性的错误。他是否作出反应?
夏业良:现在我没有听说、也不知道他有什么反应。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
德国之声:那您接下来在北大工作的情况,据说北大9月份要投票,这件事最新的进展是怎样的?
夏业良:现在还没有这方面信息,我还不清楚。
德国之声:还是之前的情况,就是您听说有这样一个投票,是吗?
夏业良:对,具体什么时间,怎样弄,我都不清楚。
德国之声:您从美国回到学校这边感觉还好吗?
夏业良:从表面上看还好。但事实上,整个环境正在恶化。我感觉还是跟以前有些差异。整个的氛围都越来越紧张。而且是有点左化。我能感觉到这种左化的氛围。就是像文革那种氛围。
德国之声:您接下来对您自己在北大的工作也好、对北大也好,有什么期待吗?
夏业良:我当然期待能够继续留在这个岗位上教书。但是我估计,这个难度越来越大。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但是我不知道,接下来将要发生什么。但无论如何,我会坚持和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然后,我还会说我应该说的话。我觉得在北大,尤其在中国目前这样一个历史始点上,更需要北大有人能够公开发声,能够说出人们所期待的、知识分子应该说的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