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知名云南网友边民被拘 曾在躲猫猫事件中表现突出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知名云南网友边民被拘 曾在躲猫猫事件中表现突出
Sep 12th 2013, 23:48, by 茉莉花义工


边民微博
边民微博
DR 中文网络照片

云南知名网友"边民"被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刑事拘留的消息这两天引发网友关注。拘留通知书显示,刑拘的理由是其涉嫌虚报注册资本。作为在昆明"躲猫猫"与"小学生卖淫案"等事件当中表现活跃的网络意见领袖,"边民"被刑拘引发了诸多猜测。就此,五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尚未披露更多案件信息。

据《南方都市报》今天(9月12日)的报道,10日凌晨,"边民"被小区保安借口什么"车被撞了",打电话叫至楼下,随即便遭到警方控制。后者出示拘留证和搜查证后,扣押了其家中的笔记本、台式电脑及U盘。"双方互相配合,没有发生过激行为。"早前就已获得委托的律师肖冬至对南都记者说,他于10日15时在看守所会见了"边民"。"由于早有思想准备,除了被剃光头穿了黄马甲外,精神状态与平素无异。"
当地警方刑拘"边民"是因其涉嫌虚报注册资本。肖冬至说,会见过程中,"边民"承认未足额注资,因为当时注册资本可分期缴纳,加之工商代办公司想多赚点工商代办费,所以没有及时补注。工商资料显示,云南边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为"承办会议及商品展览展示活动;企业形象设计"等。"边民"本名董如彬,因为四年前发生在昆明的"躲猫猫"事件,"边民"成为了网络知名人物。
2009年2月20日,云南省委宣传部组建"躲猫猫"事件网民调查委员会参与调查,"边民"正是委员会副主任兼发言人。事件最终以看守所警方、检方渎职人员被判刑、撤职而告终。此后,"边民"在网上一直非常活跃。南都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在包括2009年的昆明"小学生卖淫案"以及2011年的昆明"发改委官员聚众淫乱"等多起全国瞩目的公共事件中,"边民"或曾质疑政府不当处置,或者是成为爆料者。
此次被刑拘前,"边民"微博上关注最多的则是昆明石化事件。从"边民"的新浪微博记录中可看到,今年3月,"边民"曾就此事发表"边三篇"———《给昆明市民支招:如何对待安宁石化3合1项目?边民有话可讲》,参与相关话题的讨论。被刑拘后,微博上一度有网友质疑"边民"是因言获罪。微博记录显示,在质疑警方做法的同时,过去两天,除了"边民"的委托律师肖冬至,陆续还有其他网友闻讯后,纷纷前去看守所探望"边民",以致于此举俨然成为了一种行为艺术。
网友川人转载的这篇报道又说,实际上,在"边民"被带走的当天中午,一位叫霍泰安的网友就曾去看过"边民"。"既是出于对朋友间的关照,也是一种公民间的相互守望。"霍泰安昨晚对南都记者说。霍泰安也承认"边民"的公司是"代办注册的",但他认为,"代办注册"现象普遍存在,因为这是由眼下工商登记制度中一些不合理的规定所导致的,而以此刑拘边民,"是选择性执法"。
南都记者还注意到,也有网友就"虚报注册资本"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一些地方已在试点公司注册不再需要登记注册资本,在新版营业执照上没了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内容的大趋势下,昆明警方的做法让人难以理解。"在有的地方是改革,在有的地方却是犯罪。边民到底犯了啥事"?此外,目前网友的频繁探访也让当地看守所更改了相应的探视要求。
网友"周重林"昨日表示,"下午去看望'边民',原本想着即便看不到人,送点茶或烟钱总可以吧,但均遭到拒绝,说只有亲属才可以","边民"的律师肖冬至也证实了这一点。RF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