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国茉莉花革命: 网络谣言越抓越多 官媒采访“大V”被称警示作用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网络谣言越抓越多 官媒采访"大V"被称警示作用
Sep 13th 2013, 00:01, by 茉莉花义工

china-internet-censor
图片: 有关打击网络谣言的漫画。 (网络视频截图)
panshiyi
图片: 地产商潘石屹接受采访,谈网络谣言。 (网络视频截图)














中国打击网络谣言的风波仍不停歇,不断有网民因此被抓。有网络活跃人士认为,虽然网上言论收紧,但是线下活动反而增多。
当局月前开始大规模整治网络谣言之后不断引发民众批评,但这股严打风波却愈演愈烈。在新闻搜索引擎中可查到近日仅一天的时间内就可以看到与"谣言"相关的新闻多达数十条。

官方通报再有网民被抓

《湖北日报》周四发布消息称,网民杜某因在网上看见一则"某地村民遭强拆人员强制看护"的新闻之后,在微博上扬言"成立了恐怖组织,专门击毙这些政府官员。谁来加入,一起去杀了他们……" ,之后湖北襄阳市公安局宣布对杜某行政拘留5天。这篇报道还说,仅襄阳地区今年就已经成功处理21起这样的案件,共有11人被行政拘留。

什么都是谣言,界限混乱

关于这则报道,有网民说这最多是牢骚话,不构成危害。还有网民说,就算构罪也是散布恐怖信息,和谣言无关,而官方却以"谣言"对此进行定罪,显然不合法理。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告诉本台记者:如果说是打击谣言的话,我也认为有些谣言和造谣者应该打击,但是中国官方现在所发起的扫谣行动很明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不仅仅是要打击谣言的制造者,更主要的是要恶化中国的网络环境,钳制网民的言论自由,使得大家都噤若寒蝉。

本台记者在微博网民开设的一个群组中看到,近期内不断有群组成员相互提醒"注意谣言,大家都小心点"的公告内容。不少用户发出链接求转发,于是有人表示说要查证之后再转发。

潘石屹上央视 又拿"大V"开刀

日前,微博拥有众多粉丝的"大V"(粉丝数量多且得到认证)薛蛮子在嫖娼时被抓,舆论认为这是当局杀鸡儆猴的做法。周三晚间新闻联播中播出同是"大V"的地产商潘石屹关于网络谣言的访谈,不少网民则称这是官方再次提醒微博中的"大V"不要兴风作浪。

潘石屹在节目中称"大V应该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更加有着纪律性,不能特别的随意,特别随意的话整个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危害就会比较大"。

潘石屹还提起"潘任美"事件中自己曾被人造谣抹黑,诬陷其侵吞50亿国有资产。但是有网民发现,散播该消息的是被称作著名五毛并与官方有着紧密联系的左派人士司马南和吴法天。网民深井山认为,官方不仅担任了打击谣言的角色,更充当着造谣者。

知名网络活跃人士染香姐姐告诉本台记者:我的很多同道和朋友等人已经被刑事拘留,现在和以前不太一样了。以前也就是叫去喝茶,以谈话了解和言语上的恐吓为主,现在至少都是被拘留十几天。如果当局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在犯罪的话,久而久之就会大家都不会害怕了。以往大家都觉得被警察抓走喝茶是个很恐怖的事情,但是现在他们把门槛降低到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抓的时候,他们就很可能会得到反作用,也就是大家都不会恐惧了。在我的感觉来看最近他们虽然在网络的言论上抓的很严,线下的活动就增加了。我最近半个月基本上每天都会有朋友邀请去吃饭什么的,虽然网络上的发言明显地减少了,但是大家在线下就更活跃了,这样就有可能对当局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冲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