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日媒:重判薄熙来显示中共权斗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日媒:重判薄熙来显示中共权斗
Sep 23rd 2013, 00:03, by 茉莉花义工

薄熙来在法庭上(2013年8月22日)

日本媒体认为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是例外的重判
薄熙来周日(9月22日)在济南法庭被判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财产。日本各大传媒几乎都以同步的速度和大字标题发表了各自记者从济南发回的报道。
虽然日媒在8月报道薄熙来案庭审期间,就已纷纷预测薄熙来将被判15年至无期徒刑,不过还是关注到中共党内外存在明显支持薄熙来的声音。

例外的重判
从媒体的反应来看,日本各大媒体对薄熙来得到的判决表现得相当震惊。
时事通信社以"习近平以重刑谋凝聚力"为标题说,尽管薄熙来全面否认控罪的立场鲜明,但法庭认定证据充分、事实明了,作出重判。
时事社说,学毛泽东政治手法的薄熙来在党内和中国社会贫困层中获得强烈共鸣,去年下台时就已招致党内混乱和社会动摇。
时事社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过重判来强调反腐姿态,目的是以11月中共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经济改革和反腐能提升政权凝聚力。
官方电视台NHK说,虽然中国国民和中共党内对薄熙来仍存在根深蒂固地支持层,但周日判决的内容对薄熙来这个曾进入中共领导层的人物来说可谓是例外的重刑,反映了习近平政权严厉反腐的意向。

党内外支持

这个周末起日本连续3天假期,国内新闻本来不多,不少主流传媒更致力报道薄熙来案。
其中《产经新闻》周六刊登的分析报道说,中国网络约从9月18日开始就流传薄熙来给家人的信,虽然后来部分被删,但即使到21日傍晚仍可在中国网络上看到。
报道引述中国人记者的分析说,这封信能在中国网络流传本身就不可思议,可能是网络主管部门也有同情薄熙来的官员,故意看漏。
《产经新闻》说,即使中共杂志《求是》的公开网页9月15日也刊登一篇"守卫我们的民族英雄"论文,虽没提薄熙来的名字,但与薄熙来的政治口号一致。
《求是》文章指出"我们应向与卖国贼勇敢斗争的伟大民族英雄表示我们的敬意",两天后该文被删。
报道引述中共官员的话说:"党内高层里也有支持薄熙来的人,对如何判决意见分歧,无论这次判决如何,恐怕都会留下祸根。"

"真的无期"

《产经新闻》驻北京记者矢板明夫更早前的分析报道把薄熙来案与"四人帮"案相提并论,认为都属于权斗案。
但他的分析引述中共前官员的话说,"虽然审判前已定罪,但薄熙来堂堂对峙的姿态成功恢复了自己的形象。"
分析说,中共官腐案通常都在被告全面认罪后获刑,即使被判无期,实际上也会以保外就医等获减刑或实际上的获释,而薄熙来全面否认指控、损坏习近平政权威信,所以薄熙来如被判无期,那将是与众不同的无期。
分析说,审判"四人帮"时,中共高层内有喊杀声,后来前中共元老陈云说"权斗结果不应判死刑"才改以死缓。
分析指出,薄熙来案也是依照这一前例被免除死刑,但薄熙来今后在监狱终老的可能性很大。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