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薄熙来终身监禁 中共政治大戏落幕?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All Tech news in ONE place

Tired of browing thru hundreds of RSS feeds? Try Techi. All the tech news from around the web in ONE place, including exclusive articles. Daily newsletter.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来终身监禁 中共政治大戏落幕?
Sep 22nd 2013, 20:15, by 茉莉花义工

薄熙来(22/9/2013)
薄熙来案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山东济南中级法院星期天(9月22日)对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作一审宣判。
法院裁定薄熙来有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虽然薄熙来可以从周一开始,在10天之内提出上诉,但是难以获得成功。路透社报道说,这一严厉的判决使薄熙来无法在政治上卷土重来。

掌控量刑

这是中共历史上一个非常重大的案件,而且中国民众、知识界和领导人在处理这个案件存在许多不同意见,习近平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必须非常谨慎。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政治专家李成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如果判刑过重或者死刑,将会引起反弹;如果判的过轻,将会引发支持他的知识分子以及民众团体的激烈批评。由于这个原因,审判的度非常重要。"
他说,这次判刑避免了死刑和死缓,同时也避免过轻的判决,像外界预测的15年。这次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还是合适的。
薄熙来本来可以被判死刑,但是许多观察人士人认为,中共不希望让薄熙来成为烈士。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者杨大力向美联社表示,"这是在政治上对薄熙来判死刑。"他说,"在目前情况下,他无法卷土重来。"
虽然薄熙来在许多中国人中民意仍然很高,但是在中共党内和公众中并没有强大的后盾支持。
布鲁塞尔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乔纳森·霍斯拉格(Jonathan Holslag)表示,"中共将此案的焦点集中在腐败问题上,避免卷入政治问题,巧妙地控制住此案所产生的余震。"
"中共领导人这次做得很成功,他们针对薄熙来开展的是一个明确的刑事案件,阻止薄熙来的支持者将此案政治化;他们承诺清除腐败,推动经济增长,建设强大国家,以此来应对薄熙来的亲民做法。"

"透明掩盖"

薄熙来案上月底在济南开审,历时5天,他被指控贪污500万元人民币,受贿金额超过2,100万元人民币。案件审讯时,只有指定的官方传媒可以入内旁听,济南中法通过微博直播了庭审过程。
这次庭审薄熙来普遍被指是在作秀,被外媒称为"透明的掩盖"。虽然济南中级法院通过微博直播了庭审过程,但其核心罪行却被中共高层刻意隐瞒,仅仅以薄熙来涉嫌贪腐、受贿、滥用职权提起公诉,
李成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不能说这次审判是秘密审判,可以说这几乎是一次公开审判,但同时又有所控制,不让非常敏感信息暴露出来。同时薄熙来还进行了公开辩护,但是又没有造成政治危机,咬出别人,也没有让公众失望。从中共领导人的角度来看,这次审判是很成功的。"
香港中文大学专家林和立向美联社表示,假如薄熙来与检控当局合作,他原本可以获得轻判,但他拒绝这么做。
林和立表示,"薄熙来因其不服从和自我辩护受到惩罚。"

大戏落幕?

薄熙来的支持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韩德强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这次判决违背了"无罪推定原则",是不对的。
"最后的审判书完全是以公诉方的逻辑,而忽视了辩护方的逻辑,"他说。"公诉方的逻辑是有罪推定,就是有这么多事实,就是说明你有贪污,你有受贿。"
薄熙来姐姐聘请的中国律师顾玉树没有得到为薄熙来辩护的许可。他表示,"这次不是以证据来量刑。"
顾玉树向路透社表示,"提出的证据很模糊,不够明确。"
中国挺薄的著名左派学者司马南对法庭的判刑感到不以为然。
司马南表示,"知道薄熙来的个性,薄熙来将会战斗到底。"

"这就像一部电视连续剧,我们只是看了一半。"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