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韩德强评薄案判决:改良左派受沉重打击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韩德强评薄案判决:改良左派受沉重打击
Sep 23rd 2013, 00:17, by 茉莉花义工

薄案记者
薄熙来宣判后,引发包括网络评论在内的大量各方反响。
中国山东济南中级法院周日(9月22日)对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宣判。 法院裁定薄熙来有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判决结果一出,立即引发包括网络评论在内的各方强烈反响。 有的人认为这是中国改革派和法制片派的的胜利,也有人认为这是不公的判决,无助解决中国贫富悬殊、社会分化严重的问题。

司法原则
BBC中文网在宣判后多方采访,征集各派人士评论。
被认为是中国"新左派"代表性人物之一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韩德强早间在接受采访时首先谈到他对薄案宣判的第一印象。他认为判决违背了"无罪推定原则",是不对的。
"最后的审判书完全是以公诉方的逻辑,而忽视了辩护方的逻辑,"他说。"公诉方的逻辑是有罪推定,就是有这么多事实,就是说明你有贪污,你有受贿。"
"薄熙来的说法是'我不知道啊',你有本事拿证据来证明我知道。而对方又拿不出证据来……按照司法推理来说,疑罪从无应该无罪释放……否则任何人被怀疑有罪都可以被定成罪犯。"
政治宣判
有不少网民评论认为,薄熙来案"原本就是政治宣判",因此对结果毫不感到意外; 也有不少网民认为,即使薄熙来被终身监禁,但是反对社会不公,倡导均贫富的声音并不会就此平息。
韩德强上述评论也表示认同。 他说:"不遵守司法推理原则本身就是政治宣判。"
"你既然公审了,又不按照游戏规则办事,不但是薄熙来本人不服,而且对于程序正义的这种原则也是一种践踏。"
他还认为,即使薄熙来被下狱,但是他所倡导的"唱红打黑"和"共同富裕"的理念并不一定就作废了。
"反腐败、走群众路线、共同富裕的事情,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大力推进,"他说。 "就是即使他进了监狱,他的政治理念还在推行着。"
改革影响
有国际评论人士认为,薄熙来案划一句号,意味着中国将可能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市场经济改革,而韩德强则认为问题并非那么简单。
他说:"中国卅多年来一直是政治和经济上相对是分离的:经济上不断推动市场化和私有化,政治上保持高度中央集权的一党执政体制。"
"薄熙来案最终以政治原则判决,说明政治体制改革不但不可能放宽,而且还可能进一步收紧; 今后,政治和经济的背离现象只能更加突出,内在矛盾的张力会更大。"
左派缄默?
当被问到薄案宣判后为什么"新左派"似乎在媒体上的声音并不很大的时候,韩德强首先表示不认同"新左派"称法。
"其实左派分为革命左派和改良左派更为准确。 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对改良左派是一个沉重打击。"他说。 

"但是,对革命左派来讲,他们本来就认为改良是不可能成功的,今天中国的两极分化只能通过革命解决; 因此薄熙来宣判后,革命左派会更加活跃。"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