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 观点:薄熙来倒台 中共是否会后悔?

中国茉莉花革命
原网站受到恶意攻击,暂时回归博客。第二代新网站即将在9月启用。 
All Tech news in ONE place

Tired of browing thru hundreds of RSS feeds? Try Techi. All the tech news from around the web in ONE place, including exclusive articles. Daily newsletter.
From our sponsors
观点:薄熙来倒台 中共是否会后悔?
Sep 22nd 2013, 20:14, by 茉莉花义工

薄熙来(资料图)
薄熙来去年出席全国人大会议,3月14日后从公众视野消失。
随着薄熙来的倒台,中共丧失了一个当今最有才能的政治人物。
这有点像1997年前夕,大选胜券在握的工党试图排挤掉布莱尔;也有点像1992年时的美国民主党试图抛弃克林顿。

倘若他是民主社会的一名政客,他甚至可能不受他妻子和他助手王立军罪行的影响。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在八月份济南中院的庭审中,没有一个证据能将他直接与犯罪联系上,他最多是一个不忠行为的受害者。薄熙来的魅力和他天生的政治资本让他与众不同。
薄熙来的倒台对中共高层的政敌来说是个好消息,尽管出现令人不安的事件和意外,他们最终得以更容易地进行去年底的权力交接。
倘若薄不倒台,很难将他从新领导层中排挤出去;但同时,要想很好地安排他也是个难题。有人曾揣测他会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或者是政协主席,这都会让他利用他的天然优势调动民意——要想排挤他真的会很难。
对薄熙来谈论最多的还是他在重庆的所作所为,包括"唱红打黑",很多人对此表示反感。

埋葬

薄熙来受审
薄熙来公开受审五天,法庭通过微博发布部分庭审记录。
首先是涉及滥用司法以及使用暴力。但支持者说,薄熙来针对的是蛇头、黑帮和犯罪团伙,这帮人本身就是施暴者。
薄熙来愿意挑战他们、维护党的权威,至少是朝着法制和有序社会迈进一步,至少人们知道有一个做主的——党领导的政府,而不是各式各样的非法组织。
薄熙来也是他这一代人当中仅有的既拥有显赫权力,又真正接触人民、和人民直接对话的人。
这是他受欢迎的基础,也让人们从济南的庭审中看到了这些。
不大可能会有大批的人涌上街头声援薄熙来,但中共也不可能将他悄无声息地"埋葬"。

复出

薄熙来已被判刑,尽管邓小平曾三次复出,但薄熙来重返政坛几无可能。
如果现行体制继续,他的命运与陈希同和陈良宇类似,他也会退出公众视野,在阴影下消失。
但他的遗产不会轻易消失,有关他权力沉浮的质疑也不会消失。
对像薄这样以独特方式从事、构成政治威胁的人,中共也需要找到另外一种应对的方式。
以这种方式钳制薄熙来对中共来说不是长久之计,只会加深其人们对其残酷和阴谋的印象,而不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政党形象。

司法

宣判薄熙来并没有带来司法公正,仍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
一个明显但谁都不愿捅破的是:薄熙来案从头至尾都是基于政治考虑,并非刑事犯罪。
几乎可以肯定对薄的宣判得到政治局常委的批准,这一切都在他们的密切掌控之中。
对薄熙来的真正宣判是去年三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前总理温家宝的表态决定了薄熙来的命运。

薄熙来最后的告别对中国和共产党的政治生活来说是一个巨大损失,或许多年以后会因此后悔不已。BBC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